20170913陕西日报:西安中科创星四年孵化七家新三板企业 “产业+资本” 让企业跑出加速度

本报记者 高振博 实习生 梁聪
  7月14日,北京掌中飞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新三板挂牌。这是由西安中科创星科技孵化器(简称中科创星)孵化出的第七家新三板企业。作为中科院西光所旗下的孵化投资平台,中科创星自2013年成立以来,专注于孵化投资“硬科技”企业,并推动在孵企业进入资本市场,让初创企业跑出加速度。
   四年七家企业挂牌新三板
  过去四年,中科创星积极推动华江环保、炬光科技、诺维北斗、分享时代、中研宏科、九索数据、掌中飞天等七家企业挂牌新三板。这些挂牌企业充分利用新三板这一资本平台,或进行股权融资,或发起兼并重组,或加速创新,实现了企业的快速发展。今年3月,九索数据在新三板公开发行股票75万股,募集资金1500万元;今年4月,炬光科技收购了拥有25年发展历史的德国知名激光光学公司LIMO;今年5月,华江环保入选新三板创新层,这是该公司连续第二年入选……
  中小科技型企业如何加速成长为行业的“参天大树”?作为中科创星的一名创始合伙人,李浩认为,进入资本市场是其中的关键一环。“产业必须和资本结合才能更快发展,这是当下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重要逻辑。资本的流入不光能为中小科技型企业提供资金,更能为企业提供人才、技术、管理等配套资源。”李浩说。
  “融资、技术创新和强化品牌影响力,是中小企业发展过程中的痛点。借助新三板平台,我们孵化出的企业实现了加速跑。”李浩表示。
  “硬科技”引爆投资热点
  “我们看好‘硬科技’企业的长远发展前景。”这七家企业能进入新三板,也在李浩意料之中。炬光科技专攻高功率半导体激光器,九索数据和中研宏科身处大数据行业,诺维北斗立足于卫星导航定位产业……这些“硬科技”企业不仅自身业绩较好,相关技术也都处于产业前沿。
  所谓“硬科技”,主要是指人工智能、航空航天、生命科学、光电芯片、新材料、信息技术、新能源、智能制造等高精尖科技。在李浩看来,这些先进技术是当前投资的热点。
  放眼今年三季度以来的A股市场,一些科技类股票市场表现十分抢眼。“资本流向决定了产业发展的趋向。科技类股票在A股市场的良好表现,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投资人关注视野的变化:以前很多投资人主要关注互联网商业模式创新,而如今他们开始关注技术创新。”李浩说。现在互联网商业模式创新已经进入“深水区”,而“硬科技”创新才刚刚开始,未来这里将是巨大的“蓝海”。
  在“硬科技”创业领域,陕西优势十分明显。陕西拥有众多一流的科研院所,高端电子制造、军工、生物医药等产业在全国都很有竞争力。此外,相比互联网创业,“硬科技”创业的周期较长,陕西在租金、人力资源成本等方面也拥有较大优势。
  为孵化企业注入资本力量
  “能够获得资本市场认可,这是衡量企业价值的重要标准。”李浩说。挂牌新三板是结果,作为孵化器,中科创星还积极为企业进入资本市场“铺路”。依托中科院西光所的强大科研实力,中科创星在前瞻性产业的布局及技术突破等方面都有明显优势,这样就能筛选出“硬科技”领域的优秀“种子”企业,并给初创企业提供全方位的孵化服务。
  在李浩看来,企业在创立之初,合规性是很重要的。为此,中科创星帮助初创企业不断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并在人才招聘、财务、法务、投融资资源对接等方面提供有力支持。“中科创星在我们最困难的时候提供了资金支持,发展壮大以后又帮我们建立了规范的企业管理体系。从初创企业到挂牌新三板,我们的发展离不开中科创星的一路支持。”西安九索数据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程鹏飞说道。
  中科创星成立至今只有四年,之所以能取得目前的成绩,是“十年磨一剑”的结果。早在2007年,中科院西光所就开始在内部探索科研成果转化机制,后来又服务于其他高校和科研院所,再到如今中科创星努力打造“硬科技”孵化平台。十年以来,中科院西光所总结出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孵化理念和模式,如“开放办所、专业孵化、择机退出、创业生态”“参股不控股,建企业不办企业”等。这些理念和模式为中科创星高效开展“硬科技”孵化打下了坚实基础。
  “我们始终是在拿资本市场的眼光孵化项目和企业。”李浩说,“在企业刚创立时,我们就在考虑如何让企业社会化,而不是一直待在孵化器里。依靠中科院西光所的强大专业优势和一整套成熟的运作机制,未来中科创星孵化出的优秀企业会越来越多。”

 

原链接:点击前往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