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08 21世纪经济报道:西安新名片:打造硬科技之都

  本报记者 李果 实习生 郭婧玉 西安报道

  11月7日,以“硬科技改变世界,硬科技引领未来,硬科技发展西安”为主题的“2017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在西安举行。

  “硬科技”是指区别于由互联网模式创新构成的虚拟世界,属于由科技创新构成的物理世界。

  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表示,西安有潜力引领全球硬科技发展的最新浪潮和最新趋势。他表示西安将以具备竞争力的八大产业为基础,做大做强硬科技品牌与产业链。

  打造八大硬科技产业集群

  王永康所说的八大产业,是指科教、人才、军工资源丰富,航空航天、光电芯片、新能源、新材料、智能制造、信息技术、生命科学、人工智能等硬科技产业。

  王永康表示,西安将用好硬科技,发展高新技术、先进制造、商贸物流三大万亿级产业,推动换道超车,让千年古城迈入“创新之都”。

  参会的中国科学院副院长相里斌表示,此次大会是西安打造硬科技创新创业平台、落实创新驱动发展和中国制造2025战略、实现产业升级和经济结构调整的重要体现。

  事实上,西安对于“硬科技”的重视,也是这座“千年古都”在新科技浪潮下,寻找城市产业定位的关键一步。

  西安市科技局局长李西宁说,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指引下,国内已形成了“互联网+”看乌镇、“大数据”看贵州的一系列区域科技发展新名片。“西安正迎来前所未有的历史发展机遇,但一直缺少一张能够代表城市科技创新能力和水平的品牌和名片,这也是西安科技工作的一块短板。”

  这个“短板”, 西安则希望通过发展硬科技来弥补。李西宁表示,西安作为全国科教和军工资源的聚集地,在深入研究全球科技革命发展趋势的基础上,提出了硬科技的发展理念,并总结出了以航空航天、光电芯片、新能源等八大领域为代表的硬科技产业集群,其目的就是要高扬硬科技大旗,打造硬科技之都,走出一条硬科技改变世界、硬科技引领未来、硬科技发展西安的创新发展之路,把十九大提出的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国家战略,细化为实实在在的地方举措。

  同日,西安还公布了《西安市发展硬科技产业十条措施》,以推动当地硬科技产业发展。十条措施包括“推进西安科学园建设,重点是推进中科院西安科学园建设,争取建设国家综合性科学中心”、“建设国家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促进硬科技产业关键核心技术知识产权自主化”等。同时,西安还将设立1000亿元大西安产业发展基金,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为推进硬科技产业发展提供多元化资金保障。

  加强军民融合

  据西安在11月7日发布的《中国城市硬科技发展综合指数排行榜》显示,前10名分别为北京、上海、广州、南京、武汉、西安、天津、杭州、深圳和成都。

  尽管西安硬科技发展排名全国第6位,但从2017年前三季度的GDP总量排名来看,西安经济总量仍处于副省级城市中后游。

  因此对于西安而言,其对于硬科技的重视,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希望找到具备竞争力的产业发展方向。

  对此,西安奇芯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程东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西安拥有大量的国防军工企业,如航空航天、电子芯片等不仅是硬科技的代表,有很多更是业界的隐形冠军,“西安举办硬科技大会的目的之一,是促进军民融合的发展,进而推动西安经济社会的进步”。

  同时,程东还认为,发展“硬科技”,西安更重要任务是培育科技实力高的企业,“衡量的标准很简单,就是企业的新技术生产力”。

  云研技术董事长李利凯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过去的数年中,大家过度注重互联网对于经济发展的作用,反而忽略了硬科技的发展。

  “相对于以互联网为代表的软科技,包括集成电路等在内的硬科技,由于初期投资规模大,收益时间长,并没有成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门领域。”李利凯称,“但实际上硬科技是推动人类生产力进步的关键,软科技只是生产力进步的催化剂,而硬科技则创造了生产力。”

  进一步讲,李利凯称,西安举办硬科技大会,实际上是希望推动当地科技成果的生产力转化进度。

  “西安有很多大学、实验室技术,需要通过科技产业化,把科技带出实验室,走向市场。”李利凯表示,大学科技产业化的立法目前比较欠缺,如果西安能在此方面有所突破,将更大程度地加快科技转化为生产力的进度。

 

原链接:点击前往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