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26新华网:代表热议“大西安国际化” 强力助推陕西追赶超越

    新华网西安1月26日电(贺鑫)随着国家 “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实施,西安迎来了难得的历史发展机遇,作为陕西的省会城市,2018年,西安将如何定位,通过何种措施,来助力陕西实现追赶超越发展。1月 25日下午,在陕西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西安代表团全体会议上,代表们展开了一场积极而又热烈的讨论。

军民融合+硬科技 打造核心增长极

    “西安的军工优势很大,面临的机遇也很大。”卫星遥感数传领域专家,曾参与我国多项重大航天工程任务,来自中国航天五院西安分院的陕西省人大代表李立说,“建议整合资源,促进军民融合发展,抓住商业卫星、互联网低轨卫星大发展的机遇,打造卫星应用产业聚集区,支持‘一带一路’建设。大力推动宇航优势技术转化,构建卫星地面综合服务大数据中心,向交通、物流、应急救援领域提供空间信息综合服务,推动航天技术应用产业发展。

                                                  

    “陕西的发展正处于重要转型期,要抓住机会推动硬科技发展。”有着西安硬科技“第一人”称号,国内首家硬科技创业投资孵化平台“中科创星”创始合伙人米磊说,“要专注硬科技,聚焦硬科技,大力发展硬科技文化,进行硬科技启蒙、开展硬科技科普。加强对硬科技的资本投入,探索硬科技与城市的智慧融合,积极布局全球人工智能在工程领域的应用,打造硬科技之都和‘智慧城市’。”创新体制机制,以思想领先推动经济领先,打造更具开放性、创造力的产业基地。梳理科技成果转化人才标杆,以设立奖项、排行榜等方式营造硬科技文化氛围,以更好的政策支持留住硬科技高端人才。

    阎良区委书记、区长王育选说:“建议支持富阎板块建设军民融合发展创新示范区,鼓励省内外军工企业投资建设,优先布局军民融合类重大产业项目,大力引进信息技术、新材料、新能源等新兴产业,大力发展硬科技、黑科技产业,打造区域发展新的核心增长极。”

“走出去+引进来” 全面改善营商环境

    “陕西是文化大省,拥有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西安易俗社社长、著名秦腔表演艺术家惠敏莉说,应加大“引进来”力度,加快“走出去”步伐,推动传统文化与现代艺术交流、中国文化与外国文化交流。加快重点文化项目建设,加大文化资源挖掘和文化品牌打造,推动文化产业链延伸,推动文化产业大发展。加强对列入国家级、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的秦腔等地方戏曲的艺术研究和传承保护。

    “过去五年是全省发展质量提升最明显,城乡环境变化最显著,全省人民幸福感、获得感最强的五年,在发展速度、三产结构、‘三驾马车’、存贷结构、机场进出港人数等方面呈现出很多喜人变化。”陕文投集团董事长王勇说,建议进一步改善营商环境,企业是社会财富的源泉、是社会发展的稳定器,要把企业作为经济增长引擎,不断创造一流的营商环境。构建政策洼地,争取国家政策,出台好的政策,推动文化创意人才、资本要素聚集,推动文化产业做大做强。

    “要进一步聚焦招商引资,全力做大经济总量。聚焦创新驱动,全力推动创新发展。聚焦改革开放,主动融入‘一带一路’。聚焦生态宜居,全力打造花园之城。聚焦民生保障,全力破解民生‘九难’。”西安高新区管委会主任杨仁华发言时说。

脱贫攻坚+乡村振兴 壮大农村集体经济

    “建议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协调共进,重点打造一批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园等城乡融合、乡村振兴的样板项目,让乡村振兴迈出坚实步伐。完善金融组织体系,打造多元融资平台,支持民营资本投入农业特色小镇和养老产业。加快发展实体经济,在产业项目的土地供应、配套、税费等方面给予支持。”荣华控股企业集团董事长崔荣华说。

    “建议加强农村人才队伍建设,通过提高待遇、政策激励等,吸引一批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懂经营、会管理的人才加入农村干部队伍,吸引一批有志青年回乡创业。壮大农村集体经济,通过设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基金、健全农村产权抵押融资配套政策和信贷担保体系、完善农村新产业新业态发展用地保障机制等措施,激活农村要素市场,盘活农村沉睡资源,助力农村集体经济发展。”蓝田县董岭村党支部书记李田利说。

大西安“三步走” 打造国际化大都市

    当前,西安正处于黄金发展期,“一带一路”倡议使西安这座“不靠海、不沿江、不沿边”的内陆城市,站到了中国向西开放的前沿。全国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自贸区三个“国字号”金字招牌,拓宽了西安发展的新空间。“三大革命”的落实,使得西安的干部精神面貌明显改善,行政效能大大提升。“人才新政”和“户籍改革”,取得的效果令人满意。“孔雀东南飞”正在变成“孔雀西安飞”,“西引力”进一步释放。未来大西安将向何处发展,如何追赶超越? “新时代将加快实施大西安‘三步走’战略:第一步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经济总量迈上万亿台阶,大西安都市圈全面形成;第二步到2035年,基本实现现代化,全面建成代表国家形象、引领‘一带一路’、具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国家中心城市,国际化大都市建设取得重大进展;第三步到2050年,基本实现共同富裕,现代化、生态化、国际化水平全面提升,全面建成引领‘一带一路’、亚欧合作交流的国际化大都市,努力跻身世界城市、国际文化名都行列。”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说。

 

原链接:点击前往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