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10西部网:建设“大西安” 国家中心城市 让西部“龙头”扬起来

 

  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陕西新闻联播》记者 陈海力 曹媛媛 李旭东 秦昊)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要加大西部、内陆和沿边开放力度,拓展经济合作新空间。随着国家 “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实施,站在向西开放最前沿,如何推动大西安建设,带动整个西北地区经济发展,并辐射丝路沿线国家,承担起国家“一带一路”布局的重任,引发住陕全国政协委员的热议。

  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的首场联组会上,住陕全国政协委员陈超在发言时,支持西安打造硬科技之都的建议,引起在场委员们的兴趣和热议。

  全国政协委员、西北大学副校长陈超:“委员们都对这个事情非常感兴趣,大家都在说硬科技是个什么科技,大运20飞机就是典型的硬硬的硬科技。硬科技源于陕西,同时也是源于西安光机所,硬科技已经成为西安市发展的一个战略。建议把硬科技纳入到国家科技创新体系建设中。”

  “硬科技”可为“大西安”的建设增添硬实力。而在方光华委员看来,建设“大西安”更要重视构筑科研平台和高地。应抓住国家战略上的机遇,把西安建设成为中国丝绸之路科学中心,为实施“一带一路”倡议提供强大的科技支撑。

  全国政协委员、西安市副市长方光华:“国家的科学中心、科创中心都必须有国家重大的科学装置,现在国家布局了40多个(科学装置),北京、上海、合肥布局的比较多,但是我们西安布局的不够,我们要高度重视这个事情,才会把丝绸之路科学中心的建设提高到国家的层面。”

  去年以来,西安提出的“三项革命”、当好“店小二”,为企业提供“五星级服务”等政策措施,让全国政协委员张义光对“大西安”的奔跑速度感受十分强烈。他告诉记者,在这样的一种大环境下,企业也可以放开手脚,为城市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全国政协委员、陕西建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义光:“人才聚,则城市兴,西安应该有新的政策新的行动,形成人才洼地,使更多的人才到西安来投资兴业。”

  作为主政西咸新区的官员,岳华峰委员正在亲历大西安建设的历程。从2017年初,西咸新区划归西安管理,使西安市自改革开放以来初步拥有了大西安的格局和体量,到今年2月西安跻身第9个国家中心城市。西安市正通过不断拓展发展空间、创新城市发展方式、提升城市能级、放大辐射效应等举措,全力推进大西安建设。在岳华峰委员看来,作为大西安的核心部分,西咸新区必须在发展、改革、创新上出实招。

  全国政协委员、西安市政协主席、西咸新区党工委书记岳华峰:“要以放管服改革为重点,做好我们营商环境的建设,围绕着先进制造、电子信息、现代服务业、文化旅游等产业的发展,打造好现代产业体系,为大西安的追赶超越打造新的经济增长极。”

 

原链接:点击前往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