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24陕西科技报:我省发展芯产业的实力在哪里

    4月16日,美国商务部发布对中兴通讯的出口禁令,直到2025年3月13日,美国公司将被禁止向中兴通讯销售零部件、商品、软件和技术。17日,英国国家网络安全中心也发出建议,警告电信行业不要使用中兴的设备和服务。这不仅仅对中兴是一个严重的打击,也是对我国产业界的强烈警示:中国要有自己的“芯”!而我们陕西的“芯”发展现状究竟如何?目前具备哪些创新发展实力? 

 

  我国发展芯产业很难吗?  4月20日,陕西光电子集成电路先导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先导院”)组织了一次以“国产芯片发展现状与突破”为主题的交流会,探讨我国、我省芯片行业的现状、存在问题和未来发展方向。  

  

  记者据交流会上了解,2015年,中国芯片的进口额首次超过石油,成为第一大进口商品。截止2017年10月底,中国芯片的进口金额高达11908亿元人民币,与2016年同期相比增长9.6%。全球54%的芯片出口至中国,但中国芯片的市场份额只占10%;全球77%的手机是中国制造,但只有不到3%的手机芯片为国产。  

  “目前,我国只能被动地选择全球产业链的下层位置。国内企业制造的光电子技术普遍是缺少核心竞争力,而且成本也无法降下来。芯片分为电芯片和光芯片,电芯片主要作用是信息处理,光芯片主要作用是信息的获取和传输。随着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信息获取和传输的需求更大,所以光芯片更加值得重视,投资回报也更多。因为光芯片产业发展较晚,目前,国内在光芯片上与国外的差距要小于电芯片,如果我们能在光芯片上多加投入,有可能成为我们换道超车的机会。”中科院西安光机所副研究员、中科创星创始合伙人、联席CEO米磊与会介绍。  

  我国发展“芯”很难吗?究其原因主要就是资金、技术、人才和产业环境。“首先是缺人才,因此需要从国外引进人才;其次是缺资金,尤其是耐心的资本。”米磊强调说:“先导院经过这几年的发展,引进了一些团队,基本上都是海归。同时,我们希望国家能拿出一部分资金扶持早期的项目和人才引进,搭建更多的平台,为高端的创业团队提供资源,才能把芯片做出来。”  

  我省发展芯产业的潜力  正是基于我国光电子技术生产、设计能力的缺失。从2015年起,西安光机所就专注于光电子、集成电路领域投资孵化,先导院由此应运而生,这是国内首家以光电子集成为发展方向,集该领域国家战略智库规划、国际前沿产业化技术研究、高端创新创业人才引进、创业投资与孵化为一体的创新机构。为此,先导院联合20家机构和企业共同发起成立了陕西省光电子集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并组建陕西光电子集成产业专利池,不断整合全球芯片领域创新资源,推动芯片领域创新发展。  

  

  据了解,近年来我省在电子信息领域创新力度不断加大,在电子信息产业领域先后建设了一批国家级、省级创新平台,主要包括无线网络安全技术和新一代移动通信技术应用等国家工程实验室,物联网、云计算、集成电路、通信设备、平板显示、高功率半导体激光器、新型电子元器件等一批省级工程研究中心。通过加强创新能力建设,成功突破了一批核心关键技术,有效提升了我省电子信息产业核心竞争力。 

  目前,西安有100多家光电子产业相关企业,主要分布在高新区。截止2017上半年底,产值千万以上的企业30多家;从产业链来看,主要分布在下游的器件封装和应用端,占企业总数的90%左右;在科技创新方面,西安奇芯、西安炬光、西安立芯、西安唐晶量子等光电科技企业的一些产品和专利技术,在国内外处于垄断和国际领先地位。陕西芯片,加油!  

  

  (本报记者 周励)

 

 

原链接:点击前往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