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25科学网:第二届全国海洋光学高峰论坛在西安举行

  

    6月22日-23日,为助推我国海洋光学相关技术的快速发展,由中国科学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西安市政府指导,中国光学工程学会、陕西省科技厅主办,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陕西省海洋光学重点实验室(筹)、水下信息与控制重点实验室、中国宇航学会光电专委会联合承办的“第二届全国海洋光学高峰论坛”在西安举行。

  本届论坛由侯洵院士、徐德民院士、吴立新院士、潘德炉院士、姚建铨院士、郝跃院士、王巍院士、尹浩院士、陆建华院士共同担任大会主席,包括中科院系统、国家海洋局、航天、航空、电子、部队系统、高校等国内主要涉海的海洋学届和光学届70余家单位的400余位代表参会,围绕水下光学信息探测、海洋光学遥感、水下光通信、光学水声探测等议题举行为期两天的六场交流会和“我眼中的海洋”青年科学家讲堂。

  由于缺乏有效的观测、探测等方面技术,目前人类对海洋了解的范围仅仅是5%左右,而光学技术可以通过对相位、强度、偏振等测量获取影像、温度、振动、压力、磁场等参数,可广泛应用于海洋科学、海洋安全、海洋经济、海洋生态文明等领域。

  据了解,在会前,第一届海洋光学专家委员会正式成立。海洋光学专家委员会由全国从事海洋光学特性研究、运用光学技术探测和开发海洋的专家学者组成,旨在积极推动海洋光学领域科技发展,促进军民融合深入发展。专委会名誉主任侯洵院士、姚建铨院士、郝跃院士、尹浩院士、陆建华院士,副主任陈卫标、李忠平、吕建成、刘建国、毛志华、孙大军、唐军武、杨益新共同为“海洋光学专家委员会”揭牌。

 

原链接:点击前往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