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06西安网:西安:打造“硬科技之都” 提升国家硬实力

  西安网讯:科技创新一直是重塑世界格局、创造人类未来的主导力量。16世纪以来,世界发生了多次科技革命,每一次都深刻影响了世界力量格局。中国要建设创新型国家,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加快各领域科技创新,抓住全球科技竞争先机。陕西西安精准把脉全球未来发展趋势,以“硬科技”提升国家硬实力,为国家发展注入西安动能。

  自主创新造就大国重器 

  大国重器,涉及国脉国运,关系民族盛衰,必须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上。习近平总书记在最近的两次讲话中都强调了这一观点。4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考察时说,三峡工程是国之重器。“真正的大国重器,一定要掌握在自己手里。核心技术、关键技术,化缘是化不来的,要靠自己拼搏。”5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考察时说:“重大科技创新成果是国之重器、国之利器,必须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上,必须依靠自力更生、自主创新。”

  科技实力决定着世界政治经济力量对比的变化,也决定着各国各民族的前途命运。当前,我国正处在动力转换、方式转变、结构调整的关键时期,需要依靠更多更好的自主科技创新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中国。

  从党的十八大做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大部署,到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五大发展理念并将“创新”放在首位,再到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一幅创新驱动国家发展的画卷正在徐徐铺开。在政策层面,从《中国制造2025》《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到《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关于深入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的若干意见》、《关于深化科技奖励制度改革的方案》,再到今年1月份印发的《关于全面加强基础科学研究的若干意见》,一系列制度性保障和政策性安排为建设科技强国引路护航。

  十八大以来,我国数字经济等新兴产业蓬勃发展,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实施,创新型国家建设成果丰硕。蛟龙、天眼、悟空、墨子、慧眼、大飞机,一大批代表性重大科技创新成果相继涌现;天宫、神舟、天舟、嫦娥、长征系列成果举世瞩目;量子调控、铁基超导、合成生物学领域步入世界领先行列......科技部统计表明,2017年我国科技进步贡献率从2012年的52.2%升至57.5%,国家创新能力排名从2012年的第20位升至第17位。

  “硬科技”支撑大西安创新发展 

  西安积极贯彻落实中央精神,从提升国家硬实力的战略高度,结合自身优势,适时提出“硬科技”概念,并在全国率先扛起硬科技大旗。“硬科技”是以航空航天、光电芯片、新材料、基因技术、脑科学、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高精尖科技,是支撑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科技,是真正推动产业升级的科技,是有助于我国跨越发展的科技。中国要想在新一轮世界经济格局和区域竞争中占据制高位置,在最核心的硬科技上追赶超越、掌握先机至关重要。

  2017年11月,由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工信部、国家知识产权局、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技术协会、陕西省政府指导,中共西安市委、西安市政府主办的“2017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成功举办,打响了西安的硬科技品牌,“硬科技之都”形象深入人心,“硬科技看西安”正在成为全球共识。

  硬科技激活了西安长期沉睡的科技实力。西安聚集了西部地区绝大部分科技资源;西安地区已经形成了全链条创新创业服务体系,以西安高新区、西咸新区为代表的园区、基地和平台承载能力显著增强;西安的硬科技“八路军”(航空航天、光电芯片、新能源、新材料、智能制造、信息技术、生命科学、人工智能)发展势头良好、潜力巨大。《2017年中国城市硬科技发展指数报告》显示,在全国24个观察城市中,西安的硬科技综合实力排名第6位。

  近几年,古都西安步入科技复兴的重要机遇期,“一带一路”、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自主创新示范区、自由贸易试验区、国家中心城市等一系列“国字号”政策利好叠加释放。发展“硬科技+”,用创新驱动引擎打造经济升级,成为西安追赶超越的新抓手,换道超车的新机遇。国声智库学术委员会委员、陕西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张宝通认为,陕西要打造“一带一路”核心区,西安要建成国家中心城市、亚欧合作交流的国际化大都市,必须以硬科技为支撑,以自贸试验区建设为抓手,走创新驱动发展之路。西安大力发展硬科技,不仅可以带动陕西的产业升级,还能带动整个西部以及“一带一路”建设的产业升级,让全世界共享中国的发展机遇,谱写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篇章。

  对标“丝路硅谷” 助推产业落地 

  西安把硬科技产业发展放在突出位置,并为此释放更多政策红利。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5月10日在《人民日报》撰文指出,要以打造“全球硬科技之都”为目标,大力发展实体经济,推动先进制造业迈向中高端,全力打造以电子信息、新能源汽车和航空制造、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文化旅游等为主的支柱性产业。2017年,西安市政府印发《西安市发展硬科技产业十条措施》,明确提出,对新建的各级军民融合产业孵化器,给予最高500万元奖励;对新成立的专业化众创空间,给予不低于2000万元重点支持;加大推进西安科学园建设、建设校地合作重大创新平台,促进硬科技产业关键核心技术知识产权自主化,打造全球硬科技人才高地,加强科技大市场建设和知识产权保护。

  深入挖掘西安的科技资源优势,建设“硬科技之都”;对标“丝路硅谷”,使其成为美国硅谷式的科技创新和人才聚集高地;以产业化拉动经济增长,努力把大西安打造成全球硬科技产业发展的主阵地和示范区......这一切正在成为西安可期的未来。数据显示,全球有100多家世界500强企业落户西安,法国安盛、美国伊顿、普利司通、力成半导体等项目先后在西安安家投产;IBM、三星、华为、中兴等硬科技企业纷纷在西安落户建厂,仅西安高新区就聚集了世界500强研发机构48个。

  西安高新区一直在构建有利于硬科技成长、发展、壮大的产业环境。西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创新发展局副局长吴峰表示,西安高新区率先构建了全产业链条的创业创新孵化体系,通过创客空间、孵化器、加速器等为硬科技企业提供优良的政策支持和服务环境。据介绍,西安高新区提出“5882”战略,即围绕五大引领,实施八个百亿级强基工程,打造八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实现高端制造业产业带和现代服务业产业带两个万亿级产业带,为硬科技产业化发展提供了更强大的生态环境。

  由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和西安高新区共建的中国西部军民融合创新谷暨西安电子谷于2017年11月奠基开工。该项目以打造西部硅谷、创新之都为目标,充分发挥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智力人才优势和军民融合特色,把学校人才和科研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打造电子信息领域创新创业与科技成果转化生态系统,培育产教互动与创新创业融合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创新创业、产业发展“四位一体”的生态体系。

  在西咸新区,全国首个硬科技小镇已于2016年12月揭牌成立。这个小镇是我国首个以硬科技产业为布局导向的科技园,定位是整合科研院所先进技术,吸引全球硬科技企业汇聚,实现科技资源与市场需求的有效对接。目前已有包括中科创星、中航工业、赛迪研究院等一大批硬科技企业聚集于此,二期建设投入使用后将吸引上千家硬科技企业入驻。随着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西工大翱翔小镇、3D打印小镇等规划建设快速发展,一个新的硬科技时代正在西咸新区开启。

  西安航空基地大力推行创新创业战略,以打造全国一流的航空硬科技创新创业基地为目标,已形成“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购地建厂”四位一体的创业孵化体系。目前,西安航空科技创新中心已孵化培育超过400余家创新创业企业,孵化企业围绕航空制造、航空新材料、装备制造、航空服务等西安航空基地主导产业方向,成为航空科技企业创业的首选之地。

  更有一大批技术人才和企业家秉承硬科技精神,深钻高精尖技术,用实实在在的硬科技产品助力西安硬科技发展。2017年11月,在深圳举办的第十九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上,金花科技公司最新研发的全球首款人脸识别人工智能芯片“长安芯”正式对外发布,成为西安硬科技产业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产品标杆。

  《硬科技之都》全面介绍西安硬科技发展成就 

  国声智库积极助推“硬科技”概念的传播与探索,于2017年成立“一带一路”与硬科技产业发展专项课题,和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出版社组织编写《硬科技时代》图书,策划《硬科技之都》大型纪录片等专项成果。《硬科技时代》集中呈现我国硬科技的发展现状和远大前景,展示硬科技各领域的实力、潜力,展现“硬科技人”砥砺奋进的风采和思想。《硬科技之都》纪录片全面展现西安硬科技发展与成就,让世界了解西安硬科技产业,吸引相关产业虹吸对接,吸引高端智库人才走进西安。

  《硬科技之都》纪录片正在全国展开拍摄。5月17日,“西安硬科技之都专场推介会”在第二十一届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上举办,纪录片摄制组专访西安市副市长方光华,对话西安市科技局局长李西宁,西安市工信委副主任韩博,“硬科技”概念提出者、中科创星创始合伙人米磊博士等领导和专家,聚焦西安硬科技的发展优势与成就,为我国建设科技强国、创新型国家提供“西安方案”。近日,《硬科技之都》纪录片摄制组走进西安高新区等多个区域开展拍摄。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国声智库执行主任徐蕴峰表示,“一带一路”不仅是文明之路、贸易之路,也是科技创新融合发展之路,科技创新必将成为这一伟大事业的重要推动力和新引擎。在此背景下,古丝绸之路起点西安承载着将历史人文与新技术、新市场相结合,打造“一带一路”创新之都、“硬科技之都”的特殊使命。由西安孕育、定义的“硬科技”,将成为西安在数字经济时代追赶超越的突破口,随着硬科技产业在大西安的不断落地,西安的城市发展必将迎来新的未来。

  《硬科技之都》纪录片由清科集团支持,国声智库和中视媒资联合国内顶尖纪录片团队,顶尖拍摄设备,全景记录“全球硬科技之都”西安的发展历史和创新之路。纪录片将采访全球硬科技领域专家,走进最前沿的硬科技技术,走访100多家产业领军企业,带领观众全景感受硬科技的魅力和未来,全面了解西安的创新发展之路。

  据介绍,《硬科技之都》纪录片共分为八集,从八个方面介绍西安硬科技的发展与成就,全面展示硬科技技术,普及“硬科技”概念,让观众深刻感受“全球硬科技之都”西安的魅力。让世界了解西安硬科技产业领域,吸引相关产业虹吸对接,吸引高端智库人才走进西安。纪录片将成为一个桥梁和纽带,让世界了解西安,深刻感受西安硬科技,打造中国硬科技高地。

 

原链接:点击前往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