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14西安日报:应用于华龙一号核电机组

西安光机所为核电重大专项提供关键技术设备

  本报讯(记者 张潇)8月13日记者获悉,由上海核工院等单位联合实施的我国大型先进压水堆重大专项“CAP1400蒸汽发生器研制”课题顺利通过国家能源局组织的正式验收,西安光机所为CAP1400重大专项提供关键技术设备。课题研究成果已成功应用于CAP1400蒸汽发生器和其他大型设备的制造中,使我国核电制造企业掌握了先进的设备制造技术,形成了第三代核电主设备的国产化能力,推动国内核电产业的全面发展。

  西安光机所系统工程部主任李华带领的科研团队与上海电气核电设备有限公司合作已经近十年,并于2016年成立核电装备检测联合实验室。在此期间,为二代、三代核电装备制造装配技术研制了一系列产品。该团队研制的多排密集孔CCD推扫测量系统更成为“CAP1400蒸汽发生器研制” 重大专项课题的四大创新点之一,大大提高了蒸汽发生器群孔形位参数的测量精度。该关键设备为上海电气、东方电气等我国核电装备制造的骨干企业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持,现已同时成功应用于具有世界最高安全要求和最新技术标准的我国“华龙一号” 核电机组生产中,目前“华龙一号”一号示范工程防城港核电站已全面安装。

  该课题聚焦CAP1400蒸汽发生器制造技术科研攻关,掌握了制造的关键技术,突破了技术瓶颈,提升了我国核电设备制造的总体水平,为研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CAP1400 蒸汽发生器提供了有力支撑,使我国具备了CAP1400蒸汽发生器的自主制造能力。

 

 

原链接:点击前往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