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06西安日报:大西安硬科技的代言人——记首届“西安之星”荣誉称号获得者米磊

  ■首席记者 杨斌鹄

  米磊在西安几乎是一个家喻户晓的人物,因为他和一个同样在西安家喻户晓的概念——“硬科技”紧密联系。作为硬科技概念的提出者,米磊在致力于打造全球硬科技之都的西安,毫无悬念地获得首届“西安之星”荣誉称号。

  “硬科技从某种程度上起到了聚焦和科普的作用,使社会达成了一种共识。2017年举办的全球硬科技大会打响了中国硬科技品牌,吸引了一部分优秀人才来到西安,一部分硬科技项目在西安落地。但这还远远不够,还需要不断营造更好的氛围,吸引更多硬科技企业在西安落户。”在2018全球硬科技创新暨“一带一路”创新合作大会召开前夕,中科创星创始合伙人、“硬科技”概念提出者米磊博士在接受媒体专访时如是说。

  2001年本科毕业后,米磊几次找工作失败,他选择来到中科院西安光机所继续读书。当时的他并没有想到自己会在这里扎根十几年,而且在这里孕育出自己的事业,自己的人生轨迹也与创业结缘。

  米磊至今记得自己的第一次创业经历。多年前,他拉着合作伙伴和一个程序员成立了360团购网。这是当时西安的第一个专场团购模式,许多大型企业争相效仿。然而这样一个“概念开创者”却还是失败了。这次创业的失败,让米磊意识到必须发挥自己的优势,建立企业独有的商业模式。对于此时的米磊来说,长年钻研的科研成果就是创业最好的护城河和壁垒。生活不会辜负每一个有准备的人,机会就在不经意间悄然而至。几年前,米磊女儿生病打点滴,因为血管太细,护士连续4次扎针失败,让米磊心疼不已。爱女心切,也给了他创新的灵感:能不能发明一台设备来解决扎针难的问题?仔细调研后,他发现了市场的空白和蕴藏的商机,找到合伙人一起研发血管成像仪,一经问世就获得众多医疗机构的好评。

  “血管成像仪”成功了,此时的米磊又陷入沉思,如何帮助更多的科研人员走向市场?能不能为他们提供一个良好的创业生态,提供一条龙的创业服务,让科研成果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引擎?抱着这样的想法,米磊和创业伙伴开始了中科创星的创业。

  在对科技企业的投资中,米磊逐步提出了“硬科技”这个概念。“硬科技不是比特经济,而是原子经济;不是虚拟世界,而是物理世界。硬科技需要长期的投入,是具备高门槛的核心技术,难以被模仿和山寨。硬科技关注的是如何通过科技创新推动世界进步。”米磊如是描述硬科技,中科创星目前投资就集中在“硬科技”领域。截至2018年7月,中科创星已孵化培育240余家硬科技企业,市值200亿元,累计实现投资超过20亿元,带动就业6000多人。已协助中科华芯、奇芯光电、爱邦电磁、九索数据、图迹信息、中科微精、光电精密等63家企业实现后续融资,46家估值过亿,7家挂牌新三板。

  “我虽然没有出生在西安,但是我在西安上大学,在西安工作,在西安创业,我的事业已经密切地和西安这座城市联系在了一起。我多次对媒体讲,如果能把禁锢的生产力解放出来,西安是有机会成为下一个硅谷的。作为硬科技概念的提出者,我会一直把硬科技做下去,助力西安打造全球硬科技之都!”米磊说。

 

原链接:点击前往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