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06西安日报:开放办所 构建创新生态体系——中科院西安光机所模式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两年来,我市扎实推进国家赋予的“全面创新改革试验”任务,围绕“军民融合”与“统筹科技资源”两大改革重点,先后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快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 打造‘一带一路’创新中心的实施意见”“人才新政23条”等34项120条新政策新机制,加快科技创新要素深度融合。近期,国家发改委与科技部组织全面创新改革的各改革试验区、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等有关研究机构,编写出版《全面创新改革百佳案例》,我市共有14个优秀案例入选,入选数量列8个试验区第3名,在3个市级试验区位列第一。这些经验的取得,是我市在全面创新改革领域敢为人先、奋勇争先的精神体现,也是各试点单位敢闯敢试、勇于实践的重要成果。今年,是我市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的第3年,为了总结成绩、推广经验,即日起本报开设“全面创新改革的西安实践”专栏,对入选的14家优秀案例进行深入报道,进一步扩大社会影响,为我市改革营造良好氛围,为加快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开放办所  构建创新生态体系

  中科院西安光机所模式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首席记者  杨斌鹄

  2017年1月,中科院西安光机所科技产业化团队与“长征五号”新一代运载火箭首飞任务团队、“天宫二号”“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行任务研制团队,共同当选央视2016“科技盛典”年度科技创新团队……近年来,中科院西安光机所26次登上央视荧屏,被中央级媒体聚焦报道多达300余次,其中《新闻联播》10次专题报道中科院西安光机所的创新改革工作。在我市全面创新改革试验中,西安光机所等改革试点单位,围绕统筹院所优势资源、推进科技成果转化,探索出了有利于科技成果转化的创新体系,并在全省进行复制推广。

  科研院所拥有丰富的科技资源,但受传统体制机制束缚、科技资源管理严格等方面制约,传统的研究所往往关起门来搞研究,研究所和社会之间的“围墙”,既阻碍了研究所了解最新市场需求的机会,也关闭了研究所科技资源向全社会开放共享的职能,导致研究成果和市场需求脱节。科研院所如何走出理念保守、体制单一、资源封闭、缺乏活力、研发设备闲置、科技与经济“两张皮”的困境,是创新改革亟须解决的重要问题。

  面对市场经济的巨浪和改革创新的大潮,中科院西安光机所以科技成果转化体制机制改革为突破口,通过“拆除围墙、开放办所”,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领域先行先试,构建了“研究机构+天使基金+孵化器+创新培训”的创新生态体系,真正实现产学研深度融合,形成了独具特色的“西光模式”,促进了科技成果加速转化为生产力。

  近年来,该所塑造“硬科技”品牌,引导社会关注科技创新。2016年5月,西安光机所联合多家机构共同发起成立国内首个“硬科技创新联盟”。2017年11月,西安光机所积极参与我市举办的“2017年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推动硬科技上升为西安市新时期重大战略,成为西安市面向全球打造的新名片。该所成立“西科天使基金”,引领硬科技创业投资。这是国内第一家专注于硬科技的天使基金,主要投资拥有核心技术和高成长潜力的种子期、初创期的硬科技中小企业。基金总规模已拓展至40余亿元,并于多家军工研究所建立了全面深度合作关系。

  2013年,中科院西安光机所发起设立国内第一家专注于硬科技领域的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中科创星,搭建了一站式全方位服务模式,为在孵企业提供战略规划、市场对接、设备共享、财务法务、人才招聘、品牌宣传、投融资对接等孵化服务,打通资本、研发、技术、市场、渠道等环节。中科创星围绕光电子集成、军民融合、人工智能、大数据、先进制造、生物医疗等六大重点投资领域,主要投向具有成长潜力、拥有自主创新能力的种子期、初创期的早期科技型中小企业,通过发掘和培养科技创业领军人才,孵化科技创业企业,使高新技术从“实验室”走出来,使科技成果得到市场的验证,推动科技成果产业化。实现科研院所科技资源优势与社会资本深度结合。截至2018年7月,已孵化培育240余家硬科技企业,市值200亿元,累计实现投资超过20亿元,带动就业6000多人。已协助中科华芯、奇芯光电、爱邦电磁、九索数据、图迹信息、中科微精、光电精密等63家企业实现后续融资,46家估值过亿,7家挂牌新三板。

  针对科技型创业CEO,西安光机所创办了“硬科技创业营”,邀请来自世界顶尖的硬科技企业高级管理人员、创业CEO及实战咨询师共同探讨创业经验。通过人力识别与团队搭建、战略规划、财务规划、商业逻辑及模式、股权激励与分配、商业运营等六大板块课程,帮助科技创业者解决企业发展运营中的实际问题,并针对科技型创业高管,开展针对性的沙龙咨询培训,构建新生代科技创业家共同学习成长的生态圈,为陕西培育更多的硬科技企业家。

  截至2018年5月,西安光机所累计近80个海外创新创业团队,形成“孔雀西北飞”的态势,已经初步形成了面向“中国制造2025”国家战略的光子制造产业集群、面向“互联网+”国家战略的光子信息产业集群和面向民生健康领域的生物光子产业集群。该所被列为“中科院科技成果转化试点单位”“陕西省创新型省份建设试点单位”,相关孵化平台获评“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国家技术转移示范机构”“光电子国家专业化众创空间”(全国仅17家,陕西省唯一一家)“全国创新孵化示范基地”等资质。

 

原链接:点击前往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