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225陕西日报:中科深度:用“硬科技”保护生态环境

本报记者 霍强  

 

  电脑屏幕上,4只金丝猴正在玩耍嬉戏,调皮的样子让人觉得十分可爱。这不是来自抖音之类的视频直播平台,而是记者在西安中科深度生态环境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科深度生态公司”)为佛坪金丝猴保护基地搭建的SAAS数据监测服务平台上看到的实时画面。  

  “我们研发的SAAS数据监测服务平台并不是‘直播软件’,而是一个能够对生态环境进行数据监测与分析的综合服务系统。”中科深度生态公司创始人纪文利笑着说,“平台基于前端采集传输硬件与后端的数据存储、分析,可以实现长时间、大规模、实时的自然环境数据采集、监控、分析、预警、预测,并提供环境质量现状及变化趋势数据,为区域生态环境管理工作提供可靠依据。”  

  中科深度生态公司是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在全国成立的首家专注于为自然生态保护提供专业数据平台服务及解决方案的高科技企业。纪文利既是公司创始人,也是西安光机所环境资源工程研究中心主任。  

  纪文利告诉记者,SAAS数据监测服务平台能够广泛应用于自然保护区、国家公园、景区、林区等区域,利用先进传感设备和卫星定位及转化方式,使管理部门对生态环境大数据进行远程监控,并实时掌握区域内土壤、空气、水文、动物、植物等21种关键数据,利用云技术和大数据技术进行深层分析预警,帮助管理部门制定出区域内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的科学运行方案。  

  “像我们为陕西省动物研究所搭建的佛坪金丝猴保护基地大数据平台,集视频监控、媒体数据存储、数据分析展示等多种功能于一身。”纪文利说。中科深度生态公司在佛坪金丝猴保护基地内部署了大量红外监测摄像机,能全天候侦测与抓拍野生动物的图片、视频等影像资料。  

  “原有技术条件下,随着采集到的图像越来越多,研究人员对图像的整理、归类与存储成为一个难题。研究人员必须定期去保护区的监测点取储存卡,有时候由于储存卡损坏或丢失,还会造成珍贵资料缺失。现在,我们的大数据平台帮助研究人员解决了这一难题。”纪文利说。  

  中科深度生态公司的SAAS数据监测服务平台将红外相机捕获的图像资料实时存储于线上系统,研究人员登录账号后,可以随时在线浏览查询、下载所有的图像资料。  

  除了SAAS数据监测服务平台,中科深度生态公司研发的智能生态采集传输控制器在实际运用中也取得了良好效果。“智能生态采集传输控制器是我们为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生态环境数据监测定制开发的产品,它能够在零下40摄氏度至70摄氏度的环境中稳定工作,采集大气、土壤、光照等数据传输至SAAS数据监测服务平台,具有耐低温、低功耗、维护简单等特点,一次充电,工作时间长达2—3年。”纪文利说。  

  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位于吉林、黑龙江两省交界的老爷岭南部区域,总面积达1.46万平方公里。其中,吉林省片区占71%,黑龙江省片区占29%。由于涉及两个省的多个区域,公园内动物栖息地碎片化的问题尤为突出。  

  自从中科深度生态公司的SAAS数据监测服务平台及智能生态采集传输控制器投入使用后,东北虎豹国家公园辖区内的环境数据实现了无人化、实时高效采集,建立了标准化生态体系,实现了“互联网+生态”的自然资源信息化、智能化管理模式。  

  “野生动物和植物是最珍稀的自然资源,我们希望用硬科技助力生态保护,特别是对生态数据和生物多样性保护作出贡献,为自然而战。”纪文利说。  

  今年开始,围绕秦岭区域的金丝猴、大熊猫等珍稀动物保护及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中科深度生态公司将与中国科学院西安分院加大合作力度,致力于将生态大数据的分析及前沿科学研究技术应用到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相关工作中。

 

原链接:点击前往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