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225陕西科技传媒网:共话“创新科技服务,助推硬科技产业高质量发展”

导读:

李建勋(西安市科技局高新技术产业处处长)发言指出,要高标准办好2019全球硬科技创新暨一带一路创新合作大会、硬科技产业博览会,不断强化区域硬科技产业集聚度。会议上,西安羚控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代表发言,该公司为中科创星投资。

 

    文/陕西科技报记者 周 励 /孟星晨 

  编者按   223日下午,创新科技服务,助推硬科技产业高质量发展企业家峰会在西安圆满召开,70余家驻地陕西享誉全国的大中型国有企业、中小型科技企业、军工研究所及投融资机构参会。来自政府部门、科技企业、研究机构、投融资领域的有关领导、专家、企业精英等150余位嘉宾,共话探讨陕西创新科技服务模式、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路径,推动硬科技产业高质量发展。本文撷取部分专家、企业家的前沿观点和思考,以飨读者。  

  李建勋(西安市科技局高新技术产业处处长) 

    主题:《西安积极推进硬科技产业发展的相关政策》 观点:今年将启动编制20212035年西安市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推进科技领域“放管服”改革,大力推广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成功经验,落实好赋予科研单位和人员更大自主权相关政策,进一步释放创新活力,增强内生动力。同时加快建立以科技创新质量、贡献、绩效为导向的分类评价体系。大力推进全市硬科技产业发展,研究出台《西安市硬科技产业发展三年工作推进方案》及相关专项扶持政策,布局一批延链、强链、补链项目。 加快推进智慧学镇、翱翔小镇、梦想小镇等一批硬科技专业化园区和特色小镇建设,高标准办好2019全球硬科技创新暨“一带一路”创新合作大会、硬科技产业博览会,不断强化区域硬科技产业集聚度。 将进一步提升创新创业载体孵化能力。配合推进“龙门行动计划”,加强与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对接,优选300家科技企业进行上市培育,通过科技计划和科技金融支持打造科创板西安硬科技企业板块。支持西安科技金融中心加强与陕西股权交易中心合作,争取设立陕西股权交易中心科技创新板块,开展科技企业挂牌、股权融资、私募可转债融资等服务,促成企业股权融资和投资机构落户西安。支持创新型企业设立海外研发中心、离岸创新中心等,探索创建海外人才离岸创业基地、孵化基地等,积极融入全球创新网络,推动企业创新服务输出。 

  张永军(西部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主题:《科技服务机构助力多层次资本市场,实施硬科技企业融资上市》 观点:陕西要大力培育多层次资本市场,助力企业进行直接融资。首先要转变观念,要克服“金融就是银行”“缺钱找政府、政府找银行”“谈股色变”的传统观念和路径依赖,树立资本运作、市场融资的观念和信心,调动企业利用资本市场进行融资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唱好直接融资这部大戏;第二要进行政策引导,要把发展直接融资,特别是股权融资放在突出位置,实施企业上市培育工程,健全完善企业上市后备资源库,筛选和支持实力强、成长性好的企业,综合利用财政、税务、土地等经济手段,引导企业通过主板、中小板、创业板上市和“新三板”“四板”挂牌;第三拓宽渠道,要为更多的资本开辟投资实体经济的通道,积极发展股权投资,培育和引入天使投资、创业投资等风险投资,发挥好自治区资本市场发展基金的作用,推动更多企业进入资本市场。 要着力培育资本市场,扩大企业债券发行规模,加快上市企业培育和储备,借助“绿色通道”推进企业上市进程,形成“优选一批、培育一批、申报一批、成功一批”的阶梯式推进格局,持续优化企业融资结构,有效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邱锋(陕西地矿科技产业有限公司总经理) 

    主题:《科技服务综合服务平台助力混合所有制企业转型,激发企业活力,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观点: “八大硬科技”已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对混改企业具有拓展市场空间、增强资本关注、科技引领未来等显著作用,尤其通过科技服务平台的联姻和纽带作用助推市场化机制盘活国有资产,提升企业价值链,帮助企业积极走出去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服务国家战略。科技服务平台针对政策理解真正贴近企业,直接对接政府,信息咨询价值潜力巨大,促进公司产品推广和技术升级。平台坚持发展和需求导向,发挥科技研发资源优势,帮助企业突破关键技术,有效提升企业科技实力,推动产业迈上中高端。通过系统搭建科研平台,实现产业链条化和品种系列化,着力推动转型升级,实现质量更好、效率更高、动力更强的发展新模式。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充分借助共享经济、门户经济和枢纽经济“三个经济”,依托互联网平台积极开拓新兴市场和未来市场。 混合所有制的目的不是为了混合而混合,是为了让国企在改革中能够增加竞争力和活力,混改的目的是为企业打造一个符合现代企业治理的有竞争力和创新力的治理体系。科技企业综合服务平台助力混改,必将聚合各种资源和要素,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完善资金链,加强科技成果转化和知识产权保护。发挥生产力转化中心作用,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推动产业价值提升,抢占产业发展制高点。 

  张广南(西安百成越华科技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 

    主题:《建设科技服务综合服务平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培育硬科技企业——科技服务综合服务平台的功能与作用》 观点:科技服务综合服务平台整合了国内知名服务机构和陕西省及西安市优秀科技服务机构等科技服务机构的服务资源,包括科技服务机构、知识产权机构、人才培养和评估机构、无形资产评估机构、会计师(审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税务师事务所、国内知名风险投资公司、国内知名券商、国内知名的网络营销公司、财富基金管理机构、健康管理公司等科技企业发展及科技企业家个人急需的第三方行业服务机构,并整合科技企业自身拥有的先进技术和技术服务能力,形成行业服务联盟,建立联盟内部价格结算体系,共同建设科技服务综合服务平台、提供线上和线下综合科技服务。为科技企业成长提供急需的一站式、菜单模式的综合科技服务业务。 该平台服务对象包括从初创型科技企业、成长型科技企业、国营大中型科技企业、军工研究所下属科技企业、大型上市科技公司等各类科技企业提供综合服务及科技企业家特定服务。为我省及西安市高新技术企业培育、硬科技企业培育、小巨人企业培育、独角兽企业培育提供综合科技服务。同时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强化协同创新、促进硬科技产业发展。 

  赵丰(北京中天恒审计师事务所副所长) 

    主题:《借力科技服务机构,用税收筹划促进硬科技企业的快速发展》 观点:科技企业是科技成果转化的生力军,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纳税筹划已成为企业财务管理中必不可少的部分。中型科技企业应怎样利用国家的税收政策,安排合理的税收筹划策略,已成为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税收筹划是指在法律规定许可的范围内,通过对经营、投资、筹资活动的事先计划和安排,尽可能减少纳税额的一种合法行为。 科学的税收筹划,能够同时兼顾企业远期经济目标的实现和近期财务上的节税需求,既不损害国家利益也能提升企业利润。在政府的大力扶持之下,科技型中小企业日益发展迅速,已逐渐成为国民经济发展的中流砥柱,发展快和利润提升迅速同时伴随的就是涉及到税种和纳税金额的增加,因此科技型中小企业税收筹划管理的迫切性也就越发明显。税收筹划好处很多,但真正实施起来的难度和风险也很大,要将实行税收筹划管理会引发的问题进行分析并提出解决方案。 

   肖华(西安中飞仿真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 

    主题:《科技服务综合服务平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培育硬科技企业快速发展》 观点:公司是中国飞行试验研究院下属公司,经过多年的发展和经验积累,在飞行仿真、机载测试及飞行地面保障、计算机软件、硬件、系统集成、网络开发、机电产品非标设计以及研制等方面具有雄厚的实力。 事实上,公司已经建立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助推科技成果转化的方法体系,科技服务综合服务平台在成果转化方面,围绕技术交易服务、金融服务、人才服务、政策服务、创业服务能力等方面,搭建技术商业化平台,为科研成果转化搭建更优越的服务体系。公司根据研究院采取企业化运作,坚持市场化配置科技资源的方式,在体制和机制方面开展了多项创新探索。 探索科技成果转化新思路,积极吸引研究院内外多家单位和团队的科技成果在研究院平台进行二次开发,成功转移转化多项科技成果,相关知识产权大幅增值。使得高校院所原先多项难以转化或沉睡的科技成果,在研究院进行“二次开发”后成功获得转化。

  邓修涛(西安羚控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主题:《聚焦主业,服务外包——科技服务综合服务平台助力培育硬科技独角兽企业快速成长》 观点:怎么培育硬科技独角兽,这是我想和大家分享的。我们公司是专门从事无人机、航空电子和机械电子领域相关机载设备、仿真测试设备、低空安防产品研发、生产、销售和技术服务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和陕西省军民融合重点示范企业。2018年凭借在“无人机”领域的核心技术入选西安高新区独角兽培育企业名单,估值4亿元。   独角兽企业的成长机制,都是比较集中于中心城市。独角兽是中心城市创新创业生态和创新竞争力的关键指标。西安很多要素都很丰富,特别是作为硬科技创业要持续的积累,要大力的鼓励试错,不同的方向去探索。独角兽135成长机制,1就是企业家精神,西安科学家、工程师很多,但是我觉得西安优秀的企业家最缺的,要大力鼓励,培育和引进企业家。同时要3个要素,人才、资本和技术,人才和技术西安很丰富,西安要大力引进和培育当地的资本的集聚,特别是创新资本的形成。人才方面包括企业家和金融人才,这方面我们是短板。对企业家来核心是要有前瞻性和洞察力。特别企业家群体重点关注四类,科学家创业,过去我们讲科学家创业是科学家转变成企业家,最新的研究发现能转变企业家的科学家是少数,多数是科学家参与创业,但是科学家不一定成为企业家,科学家要和企业家结合,要和投资家结合,真正的企业家。 另一方面有比较强的平台性,我们要支持这样的平台性企业发展,培育和孵化更多的平台性企业,发挥平台型企业的作用。   

  王艳(西安四维图新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技术总监) 

    主题:《科技服务综合服务平台助力硬科技上市公司落实一带一路走出去战略》 观点: 目前公司在全球设立了美国、荷兰、中国和新加坡四个研发基地,中国设立了21个本地化数据采集和技术服务基地,6个研发中心,以全面的技术发展战略迎接自动驾驶时代的来临,致力于以高精度地图、高精度定位以及用于自动驾驶的车规级芯片等为核心业务,打造“智能汽车大脑”,成为中国市场乃至全球更值得信赖的自动驾驶解决方案提供商。 公司新产品及服务覆盖“人工智能、光电芯片、信息技术”三个硬科技行业领域,在省市关于校企合作的政策指引下,联合西安交通大学成立“西安市智能位置服务大数据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致力于整合位置大数据校企科技资源、补齐产业链短板、填补位置大数据行业开放创新平台的空白,目前技术研究中心运营正常。 四维图新产业链融合的首要任务就是增强企业创新驱动力、与同行业、或跨行业加强共享技术流、从而拓展和衍生行业应用,突出表现为海外地图规划、自主研发平台、智慧城市的搭建、芯片难关攻克、大数据分析及可视化。抓住“一带一路”建设为地理信息产业带来的重大机遇,为“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提供地理信息支撑,注重在技术、标准、人才等方面加强能力建设,利用国内、国际两种资源,兼顾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加快“走出去”步伐。  

 

原链接:http://www.snkjb.com/keji/zhuanti/2019/0226/10022555.html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