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227【陕西日报】给航天飞行器装上“眼睛”——记中科院“科苑名匠”、西安光机所装配技师张建

  本报记者 侯燕妮   

  1月11日,看到嫦娥四号着陆器与玉兔二号巡视器的互拍影像成功发布,张建激动的热泪模糊了双眼。正是他们科研团队装配完成的全景相机,让全世界看到了鲜艳的五星红旗随着中国制造的探测器在月球背面闪耀。   

  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以下简称西安光机所)系统工程部空间光学装校组组长、装配技师张建,从事光学系统装校工作36年来,刻苦钻研光机装配专业知识和技能,练就了一身绝活,参与了近百项科研项目。   

  1月21日,张建入选中国科学院首届“十佳科苑名匠”获奖者名单。在数十年日复一日的工作中,他用敬业、专注、创新的工作态度与责任担当生动诠释着工匠精神的深刻内涵。   

  勤勉务实出真知   

  “工装的设计、平台的搭建、基准的建立、设备的选型、检测的方法以及环境条件的控制都是实现光学产品技术指标的关键因素。我只要了解了相关产品的技术要求,就基本能知道如何去成功装配……”张建说。   

  这样的能力,是经过长期勤学苦练练就的。   

  1982年10月,18岁的张建高中毕业后被分配到西安光机所研制工厂当学徒工。平日里,张建除了跟师傅悉心学习外,一有空闲就跑到别人那儿旁观、提问,脑子里仿佛装着“十万个为什么”。最初,师傅们都觉得他“黏人”,但他们渐渐发现这个年轻人进步很快。因为他对问过的问题,都会琢磨,并动手反复实践。为了进一步提高专业知识,他又成为技术讨论会上的“旁听生”。   

  不知不觉间,张建的光学装配技能在同龄人中已经出类拔萃。在他手中,各种高精尖光学设备从零件到部组件,再到最终产品,装配所需时间不断缩短。   

  此外,张建还练就两个“绝活”:“大口径棱镜的高精度胶合”和“大面阵探测器的高精度拼接”,被同事们亲切地称为“西安光机所棱镜胶合和探测器拼接第一人”。   

  “很多重要项目精度太高,只能靠人工做。几十年的装配经验帮助张师傅锻炼出了良好的手感。”西安光机所系统工程部主任李华说,“就如这次搭载在嫦娥四号上的全景相机,目前此项工作全所上下只有张师傅一人可以完成。”   

  30多年来,张建始终保持着精益求精、吃苦耐劳的工作作风,先后出色地完成了国家重点科研型号任务探月工程立体相机、环境卫星高光谱相机及靶场光测设备等近百项科研项目的光机装配工作。他参与的项目,曾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中科院科技进步一等奖、陕西省科技进步奖等多项重要奖项。   

  探索创新结硕果   

  为了攻克科研工作中不时出现的“拦路虎”,张建组织成立专项攻关团队,一遇到问题,整个团队就会群策群力、团结一致,高效解决问题。   

  CCD是一种半导体器件,以其为元件构成的CCD相机具有体积小、重量轻、不受磁场影响、具有抗震动和撞击的特性,被广泛应用。2008年,西安光机所设计制造的嫦娥一号CCD立体相机成功拍摄出我国第一幅全月球影像图。   

  在研制过程中,微米量级的CCD像元对准拼接和牢固度保持是极具挑战性的技术难点,出现丝毫偏差,图像就会错位,这个部件的装配成为制约项目顺利开展的“卡脖子”工序。面对挑战,张建挺身而出,经过多次试验后提出“工装定位、纵横检测、显微对准、力矩胶粘紧固”的创新装配方法和工艺路线,将CCD探测器拼接精度从10微米提高到1微米,圆满完成高分辨率成像相机卫星光学有效载荷关键部件——多光谱CCD组件的光学拼接,确保了该重点项目如期完成。   

  在设计精度更高的嫦娥二号CCD立体相机的光机装配中,常规的定心加工工艺已经无法满足结构复杂、多变量的透射式光学镜头的高精度要求。张建和技术人员通过大胆假设、深入分析、反复试验,应用多维测量设备采集并记录了所有镜片偏心及系统波相差数据信息,提出了采用二次对心装配方法及工序改进建议。应用该方法装配后,各镜组成像质量均达到设计理论技术指标。   

  通过对30余项技术攻关的反思梳理,张建总结出一套完整的光学系统装配工序的胶量经验公式及量化控制方法,为后续项目全工序量化装配奠定了坚实基础。   

  工匠精神放光彩   

  “工匠精神就是对岗位的由衷热爱,对装配过程的极致专注,对装配工艺的独具匠心,对装配技能的炉火纯青,以及对产品质量的精益求精。在工作中有情怀、有毅力、有坚持、有耐心地把产品努力做到最好,并能够在对产品追求至善至美的过程中享受愉悦。”张建对工匠精神有着更为深刻的理解。   

  从业以来,张建在军工项目和航天项目方面兢兢业业完成了大量高精度、高难度的装配任务,包括嫦娥一号、嫦娥二号、嫦娥三号遥感相机和嫦娥四号全景相机装配任务。他善于通过分析研究及实践积累总结经验,参与撰写标准化工艺操作规程8项,在重大航天军工项目的光机设计、技术改造、安全高效装配、高水准装配工装设备等方面提出了百余项有效措施。   

  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张建把这些凝结了多年心血的经验向年轻技术人员倾囊相授,先后带出13名徒弟,其中1人获得“西安市首届十佳工程师”称号,1人获得陕西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人正在攻读博士学位。 

 

原链接:点击前往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