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04【城市经济导报】中科院西安光机所取得新突破 “新工具”有望实现无辐射透视检查

    “同一期权威杂志上同时刊登了我们的三篇研究论文,说明在该光学领域,我们的研究得到了国际同行的认可,走在了国际前列。”3月3日,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瞬态光学与光子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姚保利研究员说。

  雾、毛玻璃等不透明的或浑浊的介质,都称之为散射介质。光在这些介质中传播时,由于散射的存在,使得光的传播特性发生了变化,无法实现物体在像面清晰成像。因此,如何克服散射的影响,实现物体经过散射介质后成像便成为光学成像领域的一大难题。皮肤和组织也是一种散射介质,目前在医学领域若想透过皮肤和组织进行身体检查,只能通过CT、X射线、B超等方式,但这些方式也存在一些弊端,比如对人体有辐射伤害、精度较低、造价高。姚保利课题组在第二篇论文中,介绍了透过散射介质后对微粒的实时光学微操纵。团队通过纯光学办法实现了激光透过散射介质后的聚焦并利用聚焦点对散射介质后的微观目标进行操纵。该研究结果有望用于医学研究,实现无伤害的光学透视检查。(张潇)

 

原链接:点击前往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