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26【西安日报】科技之春活动为学生 揭开航天工作神秘面纱

  本报讯(记者 张潇 实习生 孙荻菡)“老师老师,我特别想知道月球及深空探测载荷的研制为什么能不怕发射的振动?”“嫦娥四号全景相机怎么拍得那么清楚?原理是什么?”来自西安交大附中航天学校的同学们积极提问。这是4月25日,西安光机所携手中科院西安分院,共同举办以“逐梦航天,合作共赢”为主题的科技之春航天日科普活动的一幕。

  “大家猜一猜,我把一个气球放到液氮里会怎么样?同学们目不转睛地盯着试验台上在液氮中逐渐缩小的气球……”这是现场科普工作者用生活中简单易得的素材,巧妙地融合知识和趣味展现一系列丰富多彩的科学实验表演的一幕,使得现场气氛空前高涨。

  同样精彩的还有航天模型展,分别展出了标志着我国火箭发展历程的四款火箭模型和两款特殊卫星,让学生们近距离体验我国航天科技的兴盛。最后,学生参观了西安光机所成果展示中心,体验了各种精彩纷呈的硬科技产品,如血管成像仪、3D打印机、智能机器人等等,再次引发了一波体验热潮。

  西安光机所综合科研处副处长汪欢向记者表示,作为国立的科研院所,做好科研是本职工作,做好科普更是义不容辞的责任,活动的目的一是为了科普大众,揭开航天工作的神秘面纱;二是为了激发学生们对科学和航天的热情,埋下促进祖国航天事业发展的良好种子。

 

原链接:点击前往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