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28【陕西日报】创业青年米磊:形成硬科技创业“雨林生态”

  自古英雄出少年,青春年华多奇志。青年人最少保守思想、最富创造激情、最具创新梦想。新时代是青年创业者撑起追求梦想的风帆、书写精彩人生的大好时代。在陕西,大批青年创业者的创新实践已经结出了累累硕果。

  因提出“硬科技”概念而成为投资圈红人的米磊,曾是中科院西安光机所的一名科研人员。何为硬科技?米磊可以用两句话说清楚。不过在跨界创业这条路上,他已经走了十余载。

  刚离开中科院跨界踏入商业领域时,米磊尝试过多次创业,都宣告失败。“‘模式创新’门槛太低很容易被复制。我们必须发挥自己的优势,打造企业独有的核心价值。于我而言,就是要用科学家善于发现的眼睛和严谨的思维,努力把一件件创业道路上不明白的事情做明白。”米磊说。

  在中科院西安光机所从事科研工作的丰富积累成了米磊最终创业成功的“独门法宝”。他研发的投影式红外血管显像仪,可以帮助医护人员精准找到血管位置,在中国医疗团队远赴非洲对抗埃博拉病毒时大显神威,被誉为“扎针神器”。这一契机,让他成功地把最新的科研成果转化为拥有极高市场价值的商业项目,真正做到科研成果发挥实效、为人所用。

  “在科研成果产业化的过程中,科研人员思维的转变比能否拉到投资更重要。”米磊说。秉持这样的思路,“中科创星”慢慢有了雏形。

  如今,中科院西安光机所“中科创星”科技产业化团队探索出的科技成果产业化之路,已被国内各大科研院所和高校广泛推广。“中科创星”已成功孵化了240余家硬科技企业。作为中科创星创始合伙人、联席CEO的米磊,也完成了从实验室研究员到企业创造者、管理者的转变。

  米磊说:“‘中科创星’将不断加大对硬科技的支持力度,让真正做硬科技的人到了西安就像回到了家。我也希望未来可以孵化出更多的企业,在西安形成硬科技创业的‘雨林生态’。”

  本报记者 张江舟

 

原链接:点击前往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