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04【光明网】科创板来临 硬科技助力实体经济乘风起航

  作者:张若驰

  近期,科创板话题在创投圈火爆异常,跃跃欲试者翘首观望。33日,上交所连发两个指引文件,包括《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企业上市推荐指引》和《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问答》,明确了三类七领域企业可获优先重点推荐。给处于迷雾中的VC/PE机构点亮了一盏明灯。

  根据上述文件意见,上交所将对七大领域的三类企业给予“优先权”,包括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高端装备领域、新材料领域、新能源领域、节能环保领域、生物医药领域以及符合科创板定位的其他领域。

  不少人都发现了,三类七领域企业与中科创星创始合伙人米磊博士提出的“硬科技”概念高度重合。

  “硬科技”(Hard & Core Technology)被定义为:光电芯片、信息技术、生物技术、人工智能、智能制造、航空航天、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中,以自主研发为主,需要长期研发投入、持续积累形成的高精尖原创技术,具有较高技术门槛和技术壁垒,被复制和模仿的难度较大,有明确的应用产品和产业基础,对产业的发展具有较强的引领和支撑作用,是推动世界进步的动力和源泉。硬科技区别于由互联网模式创新构成的虚拟世界,属于由科技创新构成的物理世界。

  这让之前因为成长较缓慢、退出渠道不明朗等原因而不被创投圈“待见”的“硬科技”突然成为了大家关注的焦点。科创板即将“上线”,不仅提高了大家对“硬科技”企业的热情,更有利于硬科技企业的退出,还说明了国家对于落实“创新驱动发展”的态度,对硬科技企业带来重大利好。

  经济危机催生硬科技诞生

  硬科技的概念最早是由米磊博士在2010年独立提出的。当时,全球金融危机刚刚结束,世界各大经济体均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中国经历过去30年的人口红利时代,依靠要素驱动和投资驱动,成为了科技成果的应用大国,一路冲向世界第二。面对金融危机后遇到的经济增长瓶颈,中国提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要做的不是跟跑,而是并跑和领跑,就必须释放创新红利。

  这个时期,米磊博士正在西安光机所从事科技成果转化工作。他已经认识到,国内过于重视模式创新,科技创新却因为壁垒高、周期长而不被重视,于是米磊提出了硬科技,期待通过这个概念能够唤醒广大的社会群体对科技的认可,引导社会大众全面转向创新驱动,让大家认识到只有科技真正转化为生产力,才能够推动整个人类的进步和变革。

  大国的兴衰史是一部硬科技史,三次工业革命用硬科技改变了世界格局,进入21世纪,互联网创业的最佳时代已然逝去。以人工智能和工业4.0为代表的第四次工业革命即将到来,人类世界将在未来30年从信息化时代进入到智能化时代。这对于大国来讲是抢占历史机遇的关键时期,抢滩此次工业革命,将会重塑世界经济格局。

  近年来,我国模式经济飞速发展,催生出大批的独角兽企业,拉动了经济,也确实方便了人们的生活。但是在资本过于爆发、金融杠杆过高的情况下,模式经济准入门槛低、可复制性强,泡沫一戳就破,从比特币骗局到P2P暴雷,模式经济瞬间从天上掉了下来。

  此时,具有较高技术门槛和技术壁垒,被复制和模仿的难度较大的“硬科技”唤醒了大众对“科技创新驱动发展”的认识,以模式经济为代表的虚拟经济渐渐失去了红利。

  实体经济是国民经济的基石

  虚拟经济是实体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产物,是从信用关系和信用制度中产生的虚拟资本衍生出来的一种相对独立的经济活动形态。但是,巴西的经验告诉我们,仍要时刻保持警惕。

  早在1880年代,巴西就开始了工业化进程。一战期间,巴西工业产量增加一倍。到1920年,建起13万多家工业企业,铁路运营里程达2.7万公里。在全世界经济大萧条、二战鏖战时,巴西在1930—1955年期间,工业年增长率近8%,工业产值占GDP已经接近1/4。直到1979年,巴西人均GDP已经高达1901美元,同一年,亚洲四小龙之一的韩国是1773美元。

  但是进入1970年代后,巴西的工业在整体经济结构中的占比逐渐下降,特别是进入1980年代后,工业降幅更为明显。巴西逐渐掉入发展陷阱,失去了工业这个经济增长发动机,在尚未完全实现现代化的时候,就开始去工业化

  以工业为核心的实体经济,是国民经济的基石,也是后发国家走向现代化的必经阶段,更是国家间竞争比拼的基础实力。

  科创板将成为硬科技和实体经济的“摇篮”

  科创板被称为中国的“纳斯达克”,说明了其在大家心中的重要地位。

  1970年代,美国的工业化、城市化进入尾声,石油危机引起经济环境恶化,股市阶段性低迷,市场缺乏吸引力,企业上市意愿低,公司数目持续减少,投资也不活跃,经济的发展需要新的产业支撑。在美国经济不同发展阶段,纳斯达克交易所紧跟产业政策调整,主动适应企业融资需求,适时调整上市制度和市场板块,有效满足了不同类型企业多元化融资需求,助力新兴产业发展。

  对于此次科创板的推出,上交所也曾表示,希望以投行为主要力量的市场各方充分挖掘、培育符合国家战略的科技创新型企业,作为科创板未来的上市储备资源,为提升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注入源源不断的强劲动力。其中,“聚焦国家创新驱动和科技发展战略”成为多方共识。

  科创板的首要潜在标的无疑指向了高新技术类硬科技企业,其对于未来科技发展和创新商业模式的精准把握,将起到扩大直接融资,刺激科技创新,利好实体经济的作用,科创板有望成为硬科技和实体经济的“摇篮”。

   

原链接:点击前往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