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18【凤凰网】近距离触摸科技前沿 西安光机所举办第十五届公众科学日活动

  5月18日,围绕中科院第十五届公众科学日“科技强国科普惠民”的主题,西安光机所成功举办了“追光捕快—西安光机所,一直在路上!”公众科学日科普活动。活动共吸引了中小学校师生、家长和其他社会公众近500人参加活动。

  西安光机所举办第十五届公众科学日活动 

 

  西安光机所副所长谢小平致欢迎辞 

  会上,西安光机所副所长谢小平致欢迎辞,他对到场观众们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习总书记在科技三会明确提出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科学普及不仅能提高全民科学知识和科学素养,还能培养科学兴趣和科学精神,对于科技创新有很强的推动和补充作用,希望通过此次活动,激发公众尤其是青少年对科学研究进一步的认识和兴趣,让大家在参观中学习新知识,实践中提升新能力。

  最受欢迎的则是科学实验表演环节。来自西光所的科普团队用生活中简单易得的素材,巧妙地融合知识和趣味,通过“炫彩烟花秀” “液氮蘑菇云”“神奇变声”“火云掌”“空气大炮”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科学实验表演,让公众亲眼见证了光的奇迹和科学的魅力,现场同学们热情高涨,积极参与互动。科普剧《Trick or treat》让大家近距离观看到几种常见实验的变化过程,引得现场一片欢呼。 

  生动有趣的科普剧表演 

  互动性十足的科学实验表演 

 

  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同样精彩的还有现场的光学知识展,来自西安光机所OSA/SPIE学生分会的研究生们用轻松、活泼的语言,为公众们讲解了有关光的自然现象、以及“光的直线传播”“光的反射、折射”“光的颜色”“激光与光纤”等科学知识,并带领参与的小朋友动手做实验、亲自体验光的奇妙乐趣。

  最后,公众们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进行参观。在瞬态光学与光子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大家了解了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新一代光子信息与光子技术相关科研工作及成果,同时也感受到了实验室浓厚的科研工作氛围。在西安光机所科技成果展厅,公众们了解了研究所建所以来承担并圆满完成的重大科研任务,并亲身观摩体验了血管显像仪、3D投影仪等众多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成功转化的高科技产品。

  西光所科技成果产业化展示大厅 

 

  西光所科技成果产业化展示大厅 

 

  西光所科技成果产业化展示大厅 

  此次开放日受到来访各界人士的欢迎和认可,不少参观者更表示希望西安光机所能定期举办此类科普活动,促进科学技术的普及,提升青少年的学习与创新能力。

  西安光机所 

    据了解,西安光机所作为国家科研机构中的一份子,将继续致力于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以西安光机所丰富的科技资源为依托,让大家能近距离接触最前沿的光学技术和成果,提升社会大众对光学及其应用的认知,持续不断的推进科研资源科普化,为提高民众科学素质添砖加瓦。

  
原链接:点击前往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