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19【西安网】2019年西安市科技活动周启动仪式举行

  5月19日上午,2019年西安市科技活动周启动仪式暨院士科普报告会,在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隆重举行。

  本次科技活动周由市科技局、市委宣传部、市科协主办,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西安中科创星科学传播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承办,中国科学院西安分院指导。启动仪式上,中国科学院西安分院副院长李保国、西安光机所副所长郝伟、西安市科技局局长李志军分别致辞,西安市副市长徐明非宣布西安市2019年科技活动周开幕。

  启动仪式特邀中科院院士、空军工程大学李应红教授作了《天高任“我”飞——航空及航空动力科技介绍》的科普报告,从三个方面介绍了航空飞机的原理、发展历程,展望了发展方向,也提出了存在的问题,激发在座的青年科技人才、企业家、未来的栋梁去寻求答案!中科创星科学传播公司组织师生表演了科普实验剧和实验秀。

  今年,西安市科技活动周重点突出展示军民科技融合成就、展示科技创新成果、体验科技支撑美好生活、开放公共科技资源等4方面内容。与往年相比有以下4个创新:一是由社会机构组织、公开招募组织科普受众,受众组织性加强;二是受众面扩大,科普讲座进机关、进社区、进中小学校园;三是科普剧、科普实验秀亮相科技活动周,增强吸引力和科普效果;四是九号宇宙和翱翔小镇展示中心等科普基地、场馆力量得以发挥,并深入社区开展科普展览,科技企业家和人员纳入科普范围,对接、推介科技成果,促进成果转化。

  本次科技活动周的主场活动主要有:

  1、科技活动周启动仪式暨院士科普报告会。

  2、科普讲座。主要内容有:感知时间、漫画植物的智慧、中国生物医药技术洞察下的产业发展、社区消防安全常识及应急等九个方面的科普讲座。

  3、院所实验室开放活动。主要面向社会公众及中小学生开放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瞬态实验室、国家授时中心时间科学馆、陕西省植物研究所生理生态实验室、土壤实验室、地质岩心库、汽溶胶实验室、树轮实验室。

  4、科学家论坛。以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朱波高级工程师、西北工业大学创新创业中心主任顾振芳教授、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周祚峰研究员为核心,与航天科技爱好者共同探讨中国航天发展。

  5、科普展览与成果推介、面向中小学生及科学爱者主要举办天文学科普展览、航天航空科普展览、校园科普展览、科技园区科普展览,科技企业、科技服务机构技术经理人等组织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科技成果推介。

  6、科普实验秀及科普大篷车进校园,面向中小学宣传科技知识。

  除20余项主场活动外,市、区(县)科技部门、市科协、市应急管理局及西安高新区、浐灞生态区、国际港务区等相关部门结合自身工作,还安排了科技宣传、论坛、培训等各类活动10余项。

  科技活动周期间,全市科普活动内容丰富、异彩纷呈,欢迎企事业单位、群众团体、学校等单位组织人员参加、体验相关活动。

  背景资料:科技活动周由科技部、中宣部、中国科协等十九部门于2001年联合发起,定于每年5月第三周举办,到今年已在全国范围内连续举办了19届。2019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时间为5月19—26日,主题为“科技强国  科普惠民”。

 

原链接:点击前往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