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19【西安新闻网】2019年西安市科技活动周启动 让公众与科学零距离接触


中国科学院院士李应红为同学们作科普报告
 

  西安新闻网讯(文/记者关颖 图/记者窦翊明)5月19日上午,2019年西安市科技活动周启动仪式暨院士科普报告会在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举行。活动周从19日开始到26日结束,期间将开展科普讲座、科学家论坛、科普展览等30余项科技活动,为市民送上丰盛的科普大餐。

  当-196℃的液氮遇到100℃的开水会是什么反应?本次科技活动周在一场科普实验秀中拉开了帷幕,现场形成的冲天蘑菇云让参观者惊叹不已。本次科技活动周由市委宣传部、市科技局、市科协主办,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西安中科创星科学传播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承办,中国科学院西安分院指导,主题为“科技强国 科普惠民”。

  启动仪式特邀中科院院士、空军工程大学李应红教授作了《天高任“我”飞——航空及航空动力科技介绍》的科普报告,从三个方面介绍了航空飞机的原理、发展历程,展望了发展方向,也提出了存在的问题,激发在座的学生们去寻求答案。中科·星科普还组织师生表演了科普实验剧和实验秀。

  启动仪式后,来自科技企业、科学院系统的青年科学爱好者和高新一中、周至中学的学生近300人参观了西光所科技成果展厅和西光所瞬态光学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同学们与重点实验室的老师进行了交流,提出了一些问题并得到了老师的耐心回答。经过参观学习,同学们对国家重点实验的研究都有了了解,增强了大家对国防科技事业的责任感与使命感。

  本次科技活动周包含院士科普报告会、科普讲座、科学家论坛、科普展览与成果推介等20余项主场活动,其中中科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瞬态实验室、国家授时中心时间科学馆、陕西省植物研究所生理生态实验室、土壤实验室、地质岩心库、汽溶胶实验室、树轮实验室等高校科研院所实验室免费向公众开放。面对中小学生将开展科普实验秀及科普大篷车进校园活动。除20余项主场活动外,市、区(县)科技部门、市科协、市应急管理局及西安高新区、浐灞生态区、国际港务区等相关部门结合自身工作,还安排了科技宣传、论坛、培训等各类活动10余项。

  据介绍,今年西安市科技活动周重点突出展示军民科技融合成就、展示科技创新成果、体验科技支撑美好生活、开放公共科技资源等四方面内容。与往年相比有了很大创新:由社会机构组织、公开招募组织科普受众,受众组织性加强;受众面扩大,科普讲座进机关、进社区、进中小学校园;科普剧、科普实验秀亮相科技活动周,增强吸引力和科普效果;九号宇宙和翱翔小镇展示中心等科普基地、场馆力量得以发挥,并深入社区开展科普展览,科技企业家和人员纳入科普范围,对接、推介科技成果,促进成果转化。

  科技活动周由科技部、中宣部、中国科协等十九部门于2001年联合发起,定于每年5月第三周举办,到今年已在全国范围内连续举办了19届。

 

原链接:点击前往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