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30【科学网】中科院西安光机所首次获得159阿秒的孤立阿秒脉冲结果

  本报讯(记者张行勇)近期,中科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瞬态光学与光子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阿秒研究团队取得重要进展,在实验上首次获得了159阿秒的孤立阿秒脉冲测量结果。

  阿秒一直作为一个理论上的时间量程而存在,是一种新发现的“时间切片”。原子核内部作用过程的持续时间可用阿秒表示。

  为实现高效孤立阿秒脉冲的产生,该团队在实验中首先将中心波长750纳米、载波包络相位稳定的少周期钛宝石飞秒脉冲聚焦到氖(Ne)气靶上,激发出极紫外(XUV)波段的高次谐波,并采用双光学选通门方法整形飞秒脉冲驱动光电场形状,使只有半个驱动光周期能够产生阿秒脉冲辐射,实现了孤立阿秒脉冲的选通。同时,团队又通过优化驱动光脉冲与惰性气体相互作用参数实现相位匹配,并将薄膜滤波技术用于毫焦量级的红外驱动光与纳焦量级的XUV阿秒脉冲的有效分离,同时实现了孤立阿秒脉冲的色散补偿。

  此外,该团队自主设计与研制了一套目前孤立阿秒脉冲最为广泛的测量方法——高能量分辨率阿秒条纹相机和采取磁瓶式结构、长度2米的时间飞行谱仪,并采用实时反馈的同步锁定技术,实现了近红外泵浦光与XUV探测光脉冲之间高精度的同步和稳定。

  《中国科学报》 (2019-12-30 第3版 综合)
 
原链接:点击前往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