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11【学习强国】初心映照党旗红 航天报国勇担当——中科院西安光机所成立党员突击队保障试验六号02星任务

  2020年7月5日清晨,大漠深处,东风航天城。随着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拔地而起、直刺苍穹,试验六号02星成功进入预定轨道,发射获得圆满成功。截至目前,卫星载荷总体单位中国科学院西安光机所研制的载荷在轨工作正常,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发射获得圆满成功

  党旗飘扬映照拳拳初心,信仰力量引领科研攻关。为保障此次任务,中科院西安光机所组建的试验六号02星党员突击队,扛红旗、作表率,冲锋在前、敢打硬仗,从6月1日卫星进场到7月5日发射实施,既坚持抓型号发射攻坚战,又活跃在试验场党建活动中,以扎实有效的工作,保障了试验六号02星发射任务的圆满成功,用西光人的切实行动,践行着航天报国的光荣使命。 

  将党的力量挺在最前沿 

  6月5日,西安光机所组织召开了试验六号02星试验任务进场动员会,并举行西安光机所试验队、党员突击队授旗仪式。载荷总师汶德胜研究员做了研制工作总结并传达了试验任务安排,空天处处长王锋和党群办负责人张岗峰分别宣读了试验队和党员突击队人员名单。全体队员还进行了宣誓。党委书记、副所长马彩文向试验队和党员突击队分别授旗并作鼓舞动员讲话。 

 党员突击队授旗仪式现场 

  马彩文强调,02星作为光机所今年重要型号任务之一,发射保障是最后的点睛之笔,也是考验任务团队的关键。研究所成立试验队,并在试验队中组建党员突击队,就是要在关键时刻把党员身份亮出来、先进形象立起来,就是要将党的力量挺在最前沿,让党旗飘在一线、堡垒筑在一线、党员冲在一线,切切实实把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落实在保障发射任务的行动中。 

  载荷副总师刘朝晖研究员代表试验队,结构主管设计师、党员胡斌代表党员突击队从马彩文手中接过队旗。胡斌代表党员突击队作表态发言时讲到,党员突击队将拿出战无不胜的勇气、只争朝夕的劲头,亮出党员身份,以顽强拼搏、严慎细实的工作作风,挑重担、做表率,发挥好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展现出党员突击队的风采,保证试验任务圆满成功。 

  7月2日,马彩文又亲临发射场看望慰问试验队和党员突击队队员,听取试验队、突击队工作汇报,并与大家座谈交流,指导试验任务。马彩文充分肯定技术保障工作和试验场党建工作特色与成效。 

  让信仰之光照亮第一线 

  “天上无飞鸟,地上不长草,风吹石头跑”“一年两场风,从春刮到冬”,这是戈壁滩气候的形象写照,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就坐落在位于巴丹吉林沙漠西北边缘的茫茫戈壁。新中国第一批航天创业者在这里安营扎寨,筚路蓝缕。数十年来,无数航天人来这里建功立业,续写传奇,探索着宇宙的奥秘,追逐着中国人的飞天梦。 

  进场不久,党员突击队便联合卫星研制单位临时党支部前往庄严肃穆的东风烈士陵园瞻仰并敬献花篮,深切缅怀聂荣臻元帅和为航天科技事业忠诚奉献、英勇献身的革命先烈,继承先辈优良传统,汲取继续前进力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力筑梦浩瀚太空。 

  试验队队员祁宁感慨发文:每次来到这个地方,心情都无法平静。当放眼漫漫无边的荒凉大漠,当参观基地建设历史展,了解无数前辈一代代前赴后继执着奋斗,“献了青春献终身,献了终身献子孙”的艰苦创业故事,当走进烈士陵园缅怀壮烈牺牲、长眠于此的英烈,当看到向往已久的“东方红一号”塔架,当目睹载人航天巍峨耸立的测试大厅和发射塔,当探究问天阁,感受航天员出征的壮观场面,当感受基地里浓浓的烟火生活气息,当看到每一位英姿飒爽、精神抖擞 的战士,当融入紧张有序的测试工作,当目睹火箭点火冲上云霄无比震撼的一霎那,总是会感慨万千、心潮澎湃、热血沸腾、热泪盈眶,既为队员们平日点点滴滴的辛苦付出得到回报而欢欣雀跃,也为自己从事了一份神圣而又无上光荣的使命而自豪,祝愿中国航天更加强大!祝愿伟大祖国更加强盛! 

  把组织之力聚在关键时 

  组织强则团队强,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是发射任务万无一失的强有力保证。西安光机所作为本次型号任务载荷抓总单位,承担了三个分系统共十台单机产品的研制工作。党员突击队及时喊响“让党旗牢牢插在型号保障第一线”的口号,合理调配人员分工,严慎细实安排好每日工作,做到每个环节都有党员把关、每个系统都有骨干负责、每个现场都有党员驻守,取得了发射前各系统多次测试结果正常、一致性较好,未发生一起质量事故等优异成绩,为任务的圆满成功打下坚实的基础。 

 试验队员进行产品检查 

  甫一进场,党员突击队便联合试验队开展了场区相关纪律的宣贯和工作布置, 也先后开展了多项党建活动。联合开展“寻源东风”——东风航天城历史探索活动,组织观看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六十年辉煌历程纪录片《筑梦太空》,举办东风 航天城历史知识和航天小知识测试活动。组织观看保密题材舞台剧《暗流涌动》, 进一步激发了爱国热情,增强了保密意识。紧张高效的工作之余,通过与试验队联合组织举办队员集体生日会、东风水库徒步走、东风湖环湖跑等集体活动,激发党建活动参与热情,锤炼试验队伍坚韧品格。 

  党员突击队还把西光所党建特色活动带到了发射场,策划并组织试验六号02星各参研单位全体党员参加的“党旗接力赛”活动。以“授旗、赛旗、传旗” 为形式,把党的理论和党史知识、红歌接唱与趣味体育竞赛活动相结合,既增进了发射场队员对党的理论、党史知识的理解和认识,也增强了对我们党光荣历史和伟大成就的情感共鸣,是一次别开生面的党性教育,体现和凝聚了团结协作的航天精神,获得兄弟单位和基地领导的一致好评。 

  在重大任务研制和关键技术攻关等科研一线组织“党员突击队”是西安光机所创新党建工作方式方法、以党建促科研的探索和实践,旨在充分调动党员精气神和战斗力,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彰显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让党旗飘扬在科研攻关的第一线,让党徽闪耀在创新奋进的每一天。 

 指挥控制大厅合影留念 

  发射已成功,任务在继续。与发射场保障工作同时进行的,还有02星在轨测试的方方面面,03星交付总体的最后冲刺,和后续型号的接续深耕。西安光机所试验六号卫星载荷研制团队将坚守初心勇担当,重整行装再出发,鼓足敢打硬 仗的必胜信心,凝聚起西光人能打胜仗的磅礴力量,坚决扛起建设航天强国的光荣使命,求实创新,不断超越,在奋进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中,不断做出无愧于党、 无愧于祖国、无愧于时代的成绩! 

 

原链接:点击前往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