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02【陕西发布】西安光机所助力嫦娥五号着陆器精准实现月球土壤取样

  陕西广播电视台广播新闻部记者王剑:

  北京时间12月2日4时53分,探月工程嫦娥五号着陆器和上升器组合体完成了月球钻取采样及封装。目前,着陆器和上升器组合体正按计划进行表取采样。在嫦娥五号采样过程中,来自陕西的科技也承担了重要的作用。

  “视觉系统既有‘眼睛’的作用,也有一部分‘大脑’的作用。”

  中科院西安光机所 空天技术部 副部长 樊学武用这样一个形象的比喻,来解释他们为嫦娥五号着陆器配备的远摄相机和表取采样装置图像处理单元。

 中科院西安光机所 空天技术部 副部长、研究员 樊学武

  作为嫦娥五号采样与封装分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远摄相机安装在着陆器月球表面采样机械臂上,表取采样装置图像处理单元安装在着陆器采样封装分系统内部。他们都由中科院西安光机所空间光学技术研究室承担研制。

  在嫦娥五号着陆器月球表面采样过程中,远摄相机和表取采样装置图像处理单元将配合工作,“指导”着陆器完成取样。

 玉兔二号拍摄的嫦娥四号着陆器

  中科院西安光机所 空天技术部 副部长、研究员 樊学武:“要把盛载月球土壤的瓶子拿出来以后,打开瓶盖,通过机械臂取土以后,引导机械臂把土壤放入瓶子,然后把盖子拧上,放回。它的难度主要在于精度。对人眼来说,操作手臂比较容易,但对于机械手来说,要完成这么灵巧的动作,需要视觉系统精确地计算位置,告诉机械臂怎么执行。”

 嫦娥五号着陆器示意图

  西安光机所科研团队研制的表取采样装置图像处理单元,可实现对机械臂毫米级的控制,助力嫦娥五号着陆器精准完成月球土壤取样。

  另据了解,嫦娥五号着陆器上,还搭载了由西安光机所月球与深空探测技术研究室研制的全景相机,它将完成采样区月球表面的全景成像和和月面国旗成像。

 嫦娥五号远摄相机正样产品 

 

原链接:点击前往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