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窥式流产吸引系统”项目通过成果鉴定“内窥式流产吸引系统”项目通过成果鉴定

   近日,中国科学院西安分院主持召开了由西安光机所和飞秒光电科技(西安)有限公司承担研制的“内窥式流产吸引系统”项目成果技术鉴定会。鉴定专家委员会听取了项目组的工作报告、技术报告及查新报告,审阅了相关技术文件和检测报告,并对产品进行了现场考察、质询和技术指标测试,经过专家组认真研究评审,一致同意该项目通过成果鉴定。



   实行计划生育是我国的基本国策,人工流产则是针对避孕失败而采取的一项常规妇科手术,目前各医院在实施人工流产手术中大多采用电动吸刮器,由于不能直观操作,医生主要凭经验和手感来进行手术。为了满足临床需求的内窥式流产吸引系统,实现在可视情况下的人工流产术,确保手术创伤小,且安全、可靠。中国科学院西安光机所于1995年提出了可视人工流产的设想,2000年,我所充分发挥在光、机、电、图像处理等方面的技术优势,自选课题正式对该项目进行立项研究,随后将这一研究开发项目的知识产权全部转入飞秒光电公司(飞秒公司系西安光机所投资控股公司)。

   专家鉴定组认为:该项目在国内外首次提出了人工流产可视化的实施方案,成功地解决了有血环境下内窥镜的可视化难题,并已成功地应用于临床;该项目在国内外创造性地设计和研制出了一种弧状硬管、超薄、矩形内窥镜,有效地提高了手术器械吸引通道的空间利用率;该项目首次实现了圆弧形硬管内窥镜与镜鞘的分离,满足了医用消毒要求;该项目已申请专利十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
   鉴定专家委员会一致认为:该项目属国内外首创,技术含量高,方案设计新颖,结构合理,已批量销售并产生了一定的经济和社会效益。该项目在有血环境下实现内窥镜的可视化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项目整体技术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专家组建议:进一步扩大内窥镜的可视范围,研究和开发产品的其它临床应用功能,提高市场占有率。(科技处提供)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