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体吸收式光纤温度传感器通过成果鉴定晶体吸收式光纤温度传感器通过成果鉴定

   11月13日,中国科学院西安分院组织专家鉴定委员会通过了“晶体吸收式光纤温度传感器”项目成果鉴定。该项目由我所投资控股的飞秒光电科技(西安)有限公司承担研制。

   晶体吸收式光纤温度传感器利用砷化镓晶片吸收光谱随温度变化的特性实现温度的实时测量。该项产品具有不受电磁干扰,瞬时响应,测温精确等特点,可广泛应用于油田、油库、电力系统、大型粮仓、化工、印染等一些易燃、易爆和无法通过常规电测量方式进行温度监控的场所,它将有效地解决在复杂、特殊环境条件下的实时温度监控问题。
   专家鉴定委员会认为:该项目基于砷化镓晶体光谱吸收特性而成功研制的晶体吸收式光纤温度传感器,测量精度高(<0.5%),响应时间快(<50ms);项目采用光纤分光技术,降低了对光源稳定度的要求,使传感器更加实用、稳定;该传感器采用微型光纤准直器,有效地减小了测温探头的体积(Φ5×10mm)。

   鉴定委员会一致认为,晶体吸收式光纤温度传感器体积小、精度高、成本低,在石油、化工和电力等行业具有很好的应用前景。项目技术指标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专家组建议,进一步拓宽项目的应用领域,完善产品的工艺研究,并尽快实现项目的产业化。(科技处提供)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