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0nm塑料光纤传输系统”项目通过成果鉴定“650nm塑料光纤传输系统”项目通过成果鉴定

   1月22日,西安市科技局在西安组织召开了“650nm塑料光纤传输系统”科技成果鉴定会。该项目由中国科学院西安光机所投资参股的“西安飞讯光电有限公司”承担研制。鉴定专家组听取了项目组的工作报告、技术报告及查新报告,审阅了相关技术文件,现场观看了系统的功能演示,并就有关问题进行了质询。经过鉴定委员会认真讨论和评审,一致同意该项目通过成果鉴定。

   “650nm塑料光纤传输系统”由OBH型光波长转换器、OEJH型650nm光以太网交换机、OZJ型650nm光中继器、OWK型650nm光网卡、ODH型650nm/RJ45光电转换器和650nm塑料光纤光缆及STMI1394连接器六个单元产品组成,是一个新型的、配套齐全且功能完善的塑料光纤局域网传输系统。该系统采用2Gbps高速存储交换技术实现网络交换和低损耗塑料光纤作为传输介质,相对于五类线铜缆系统具有传输频带宽、保密性能好、抗干扰能力强、防雷击、重量轻、韧性好、节约铜资源等特点,相对于石英光纤系统具有施工简便、接口容易、光源便宜、综合成本低等特点。该系统可用于各类公用、专用局域网,特别适用于短距离、保密要求高以及环境特殊的场合,例如机载、车载、舰船内部通信网络、工业控制网络等高速数据传输领域。
   鉴定委员会认为该系统总体设计合理,具有独立自主创新的知识产权,为光纤到桌面的局域网传输系统提供了新的解决方案,填补了国内空白,总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具有广泛的应用价值和发展前景。并建议进一步改进塑料光纤的性能,提高传输系统的性能价格比。(科技处提供)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