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D立体相机首次获得月球极区图像CCD立体相机首次获得月球极区图像

   2008年1月31日,国防科工委公布了嫦娥一号卫星搭载的由西安光机所研制的CCD立体相机拍摄的月球极区图像。这是继2007年11月20日“嫦娥一号”成功获取我国第一幅南北纬70度内的月球正面图像和随后获得月球背面图像之后,又在月球极区首次获得月面图像。此次公布的图像地处月球南半球极区一个盆地的南侧。

   据国家航天局新闻发言人裴照宇披露,按照我国探月工程总体方案,嫦娥一号卫星上搭载的CCD立体相机设计要求的成像范围在月面南北纬70度以内。而在对CCD立体相机的能力进行评估后,从2008年1月4日起,科学家开始利用该相机对70度以上的月球南北两极区进行光学成像试验,并获得清晰的月面图像。
   据悉,嫦娥一号卫星搭载的CCD立体相机在设计中,根据绕月探测的具体情况和要求设定了四档曝光时间,其中最短的曝光时间是3.2毫秒,最长的是84毫秒。当卫星运行到月球赤道的地方时,由于光照最强,这时候就采用3.2毫秒的曝光时间,离赤道稍远处将使用7毫秒的曝光时间,南北纬70度以上的区域可使用20毫秒的曝光,而设置的84毫秒的曝光时间用于获取月球两极极心图像。该相机另外一个特点是具有同轨在不同的区域设置不同曝光时间的功能,从而保证了在同一轨中,不同纬度都可以得到清晰的月面图像。由于受许多不确定因素的影响,虽然相机的曝光时间是事先设定好的,但在具体运行中也可根据一些变化情况由地面给卫星发送控制指令,随时改变相机曝光时间,以获取最佳拍摄效果。此次获取的月球极区图像是嫦娥一号卫星首次在月球南北纬75度以上的区域开机拍摄的。
   我们所指的月球极区也就是月亮两极区域,阳光照到该月面的角度非常低,有些地方甚至就是大面积的黑暗。这次嫦娥一号获得月球极区图像,被绕月探测工程总指挥栾恩杰称为“国际上最关心的数据”。(综合处提供)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