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一科研成果荣获陕西省科学技术奖三等奖我所一科研成果荣获陕西省科学技术奖三等奖

   2008年2月27日,全省科技工作会议在西安召开。会议期间,对荣获2007年度陕西省科学技术奖获奖项目进行了表彰奖励。经陕西省科学技术奖评审委员会评审,省科学技术奖励委员会审定,陕西省人民政府决定对231项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明显的科技成果进行表彰。其中由我所邹快盛、陆敏、赵卫、瞿佑山、李玮楠、刘明钢、杨炳云等科研人员承担完成的“大口径高光学均匀性磁旋光玻璃研制”项目被授予陕西省科学技术奖三等奖。

   磁旋光玻璃是一种具有磁光效应的特种光学玻璃,又称法拉第旋光玻璃,主要用于可见光及近红外波段大功率激光输出控制,被广泛用作磁光隔离器、开关、调制和磁光传感器,是高性能大口径法拉第旋转元件不可替代的材料。

   长期以来,在我国高功率激光系统的研制工作中,光隔离器所使用的大口径磁旋光玻璃一直是制约系统开发的瓶颈之一。虽然我国开展磁旋玻璃的研究已有20多年,并已能够制造普通的磁旋光玻璃,但在研制大口径磁旋光玻璃的关键技术上始终未能取得突破,远远不能满足科研工作和国家大科学工程对这一材料的需求。
   2007年初,我所项目组人员经过10个月的艰苦探索和实验研究,在研制大口径磁旋光玻璃的关键技术上取得重大突破,成功研制出高光学均匀性φ300mm的大口径磁旋光玻璃。我所成功研制的大口径磁旋光玻璃,其各项性能指标优于日本公司,并达到了实际应用的技术要求。这一成果的取得不仅填补了国内空白,而且打破了国际垄断与封锁,对国家高技术的发展提供了关键技术支撑,解决了国家大科学工程的急需。 (综合处提供)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