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一项目获陕西省科学院科技进步一等奖我所一项目获陕西省科学院科技进步一等奖

   由中国科学院西安光机所和西安光机所投资控股企业“飞秒光电科技(西安)有限公司”共同申报的“内窥式流产吸引系统”项目日前获得陕西省科学院科技进步一等奖。
   实行计划生育是我国的基本国策,人工流产则是针对避孕失败而采取的一项常规妇科手术,以往我国在实施人工流产手术中大多采用电动吸刮器,由于不能直视操作,医生主要凭经验和手感来进行手术。为了满足临床需求的内窥式流产吸引系统,实现在可视情况下的人工流产术,确保手术创伤小,且安全、可靠。中国科学院西安光机所于1997年提出了可视人工流产的设想。2000年,西安光机所利用其在光、机、电、图像处理等方面的技术优势,自选课题正式对该项目进行立项研究,随后所内将这一研究开发项目的知识产权全部转入飞秒光电公司并进一步加大研发力度。


医生通过观看内窥镜图像实施人工流产手术

   传统技术的内镜在实施手术中一般需通过注水或膨气来形成观测距离,同时清除影响观测物表面的附着物,最后才能实现可视。而怀孕期妇女如进行膨宫,由于手术存在很大风险,此方法将被禁止实施,同时孕期妇女子宫内极易出血以及宫内充满生理粘液,常规内镜将无法解决这些技术难题。西安光机所和飞秒公司研制的NLX系列内窥式流产吸引系统巧妙地利用医用透明套管对被观测物表面附着的不透明液体进行压挤和其自身不亲液原理,解决了形成可视距离和清除表面附着物的两大难题,并实现了本产品临床的实用化,解决了医学界在有血环境下的可视难题,并为今后其它医疗仪器实施可视化手术提供了技术借鉴。


手术前医生将内窥镜镜体与镜鞘进行组合

   内窥式流产吸引系统的成功研制,创造性地解决了国内外人工流产手术中在有血环境下内窥镜的可视难题,从而实现了可视状态下的微创手术,填补了国内外在人工流产可视领域的一项空白。
   评审委员会认为,该项目在国内外创造性的设计出了圆弧状可分离、矩形、侧视式硬管人工流产内窥镜,并开创性的解决了恶劣环境下的内窥镜的可视问题。项目主要技术突破点有:解决了医学界在有血环境下内窥镜的可视难题;实现了弧形、超细、可分离硬管内窥镜的设计、工艺定型、生产及临床验证工作,并真正应用于临床实际;创新性的设计了透明套管内窥镜可视防护方法;该项目先后获得10项国家专利,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并具后续开发潜力。
   评审委员会认为该项目为贯彻国家的计划生育基本国策、保障妇女健康,提供了先进的流产吸引手术手段,对我国的人口控制,计划生育和医疗事业的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并取得了明显的经济和社会效益。(科技处提供)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