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保利团队荣获中国光学工程学会科技创新二等奖

  2016510日,由中国光学工程学会、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国际光学工程学会(SPIE)、美国光学学会(OSA)主办2016年国际光电技术与应用系列创新研讨会(OTA 2016)在北京开幕。清华大学金国藩院士、上海理工大学庄松林院士、英国曼彻斯特大学李林院士、武汉邮电科学研究院赵梓森院士、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吕达仁院士、中国科学院安徽光机所刘文清院士等多位院士出席本次会议,吸引了近千位国内外代表参加。 

  开幕式上,中国光学工程学会颁发了多项大奖,包括首届中国光学工程学会金国藩青年科技创新奖、第二届中国光学工程学会科技创新奖等奖项。其中中国光学工程学会科技创新奖包含创新技术奖11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5项)和创新产品奖6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西安光机所瞬态光学与光子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姚保利研究员团队所从事研究的“结构照明光学超分辨和三维层析显微技术”荣获本次评选的创新技术二等奖。 

  光学显微镜是生物医学等领域进行科学研究和疾病诊断的必备仪器,与生命科学的深入研究和人类健康息息相关,有着广阔的应用市场。然而,我国的高端显微技术发展比较缓慢,国内显微镜厂商生产的设备主要集中在低端市场,在高端显微技术的开发和应用上,与国外同类研究者和国际大型光学企业有着较大的差距。目前国内的高端显微仪器市场几乎全部被国外企业占领,且售价十分昂贵。我所姚保利研究员团队自主研发的结构照明光学超分辨和三维层析显微镜,以DMD调制器件和LED照明光源为结构照明显微镜核心(D-SIM),获得了90nm的横向分辨率和快速三维切片成像能力,成像速度是传统激光共聚焦显微镜的10倍,并且具有全彩色三维成像能力。D-SIM技术一经发表就得到了国内生物医学研究机构的强烈关注,如中科院生物物理研究所、中科院动物研究所、第四军医大学、北京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各大科研院所和高校,期望利用D-SIM技术,开展生物医学方面的联合研究。目前,相关的合作研究正在开展,并已在细胞生物学、脑神经科学、动物形态学、古生物学等学科方向取得了一些有意义的实验结果。部分研究成果已写入英文专著章节,发表在国际一流学术期刊,如Scientific Reports上,引起了国内外同行的广泛关注和引用,其中一篇下载量已突破2万次。该成果被评为2013年度中国科学院西安光机所重大成果奖,并获得中国科学院十二五期间重大标志性成果之一,被《中国科学报》、《陕西日报》等多家媒体进行了报道和宣传,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除了应用市场的强烈需求,得益于简洁紧凑的光机结构,D-SIM造价只有同类功能显微镜的约三分之一,加上与传统光学显微镜的兼容性和便携性,如果抓住好的时机进入市场,将会产生良好的经济效益。此次获奖进一步说明该项目具有重大的科研价值和广阔的应用前景。(瞬态室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