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台全偏振态同时探测实时彩色偏振相机研制成功

  在低信噪(杂)比复杂背景环境中或低能见度雾霾等气象条件下,偏振光学成像探测具有传统强度成像探测无法比拟的诸多优势,从而在抑制背景噪声、提高成像对比度、凸显目标细节信息、提高探测距离、增强目标识别和探测能力等领域具有极高的科学研究和应用价值。国内外诸多研究机构提出并研制了各种类型的偏振光学成像系统。然而,可实现全偏振态同时探测的实时彩色偏振光学成像系统目前尚未见报道。 

  西安光机所信息光子学室任立勇研究员承担的西安光机所十二五“一三五”自主部署项目“实时彩色偏振成像相机样机研制”经过一年半的技术攻关,取得重要进展。在国内率先突破了全偏振态同时探测技术和实时偏振成像去雾技术,研制出了首台实时彩色偏振成像相机样机,达到国内领先水平。该项目于近期结题验收。

  基于该技术研制的偏振相机可用于移动目标、低对比度目标的实时跟踪与探测;还可用于烟雾霾、薄云及浑浊水下环境中目标的提升视距探测。该技术可快速移植到现行光学成像系统中,作为现有探测手段的有效补充。 

  相关研究成果已发表在国际学术期刊Optics ExpressJournal of Applied Physics, Photonics Research,Optics and Laser Technology上,并申请发明专利3项。 

偏振成像相机样机实物图

(科管部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