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冷原子源技术研究取得重要进展

  原子干涉惯性技术以物质波为载体,能够对线性加速度、旋转角速度及角加速度进行超高精度测量,以原子干涉惯性技术为基础的冷原子干涉重力仪、冷原子干涉重力梯度仪、冷原子干涉陀螺仪等多种超精密测量仪器,是基础物理学、天文学、地球物理、太空探索等一系列前沿科学研究中的核心仪器。目前,国内外都积极开展了相关领域的研究工作。其中,国际上美、德、法三国在2009年前后均已研制成冷原子陀螺原理样机,并开展了工程实验研究;国内多家单位也开展了冷原子干涉测量技术研究,但受限于较低的冷原子通量,实验精度难以进一步提高。因此,高质量的冷原子源对冷原子干涉惯性测量器件的研制至关重要。 

  西安光机所光学定向室吴易明研究员承担的西安光机所十二五“一三五”自主部署项目原子干涉惯性技术研究经过一年多的技术攻关,取得显著成果。突破了大通量、高质量冷原子源的系列关键技术,解决了超高真空环境的获取及维持、窄线宽激光系统和磁场环境控制系统的设计及实现等难题,最终获得了原子通量约8×108atom/s,原子温度约为9μK的高质量冷原子源,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发表学术论文4篇(SCI收录2篇、EI收录2篇),申请专利2项。该项目于近期结题验收。 

  该成果实现了西安光机所在冷原子研究方面的跨越式发展,为开展原子惯性敏感器这一新研究领域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科管部供稿)

 

  在原子干涉仪中制备出的冷原子团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