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光机所参与海洋国家实验室万米深海行动计划首航

  地球第四极探索航次暨海洋国家实验室万米深海行动计划首航于93日启动,并于929日顺利返航。本航次搭载船舶为东方红2号科考船,主要观测区域为西太平洋马里亚纳海沟附近海域,共有西安光机所、中国海洋大学、中科院海洋所、中船重工第七一O所、海地所、海洋局一所、黄海水产研究所等七家单位参与本次科考。 

  西安光机所自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水下光学技术研究,涉及水下远距离成像、水下光谱探测、水下多参数传感、水下激光通信等多个领域。本次航行中,西安光机所试验小组开展了自主研制的水下成像系统、水下光谱探测等设备的相关测试工作,并成功获取了试验数据。 

  完成科考任务的搭载船舶——东方红2号海洋综合调查船是国内最先进的海洋综合性考察船,也是中国最先进的海上综合流动实验室,可提供多个海洋学科的综合调查和部分专项调查,并可同时进行分析研究工作。在本航次科考过程中,东方红2号科考船成功完成了万米深海潜标回收、水深4500m处的沉积物泥样和10500m处水样采集、多波束地形测量、CTD剖面测量等科考任务。 

  深海区内的海洋生物、海洋生态、海底地质等对地球生态、气候、生命起源、地震预报等研究具有重要作用。然而,当前人类对深海的认识仍然停留在起步阶段,其中对11000米深的海洋的认识程度远不如对月球表面的认识。万米深海行动计划将极大地促进我国深海深渊科学研究的发展。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