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光机所发明“摄像机视场标定方法和装置”获专利授权

  摄像机一般由光学系统、探测系统(CCDCMOS)组成。摄像机视场表征了摄像装置的成像范围,是摄像机的一个重要指标。

  目前,摄像机视场的标定方法因其定义方法的不同可分为角视场和线视场:(1)角视场是指摄像机所能成像接收的角范围。测试方法是将摄像机的安装面与转台平面固定,并使摄像机光学成像系统的物方节点与转轴中心重合,对准平行光管,使平行光管焦面处放置的星点孔成像于摄像机成像接收系统。转动转台,使得星点孔的像从摄像机拍摄图像的一边移动到另一边,此时转台转过的角度即为摄像机的视场角2w。由于摄像机成像接收系统的CCD或COMS一般为矩形,因此需要在测定一个方向的视场角后,在旋转90°后,重复上述过程,再测定另一个方向的视场角。该方法需要在转动转台的过程中,平行光管的通光口径始终覆盖摄像机的入瞳。由于摄像机安装面唯一,也造成另一个方向测试的困难。转台、平行光管一般都比较昂贵,因此该方法经济性较差。(2)线视场是指摄像机水平安装,在一定摄像距离下,摄像机所能成像接收的宽度。测试方法是在距离摄像机光学成像系统节点、光轴方向L处,测量与光轴方向垂直,水平方向的视场宽度H即为摄像机的水平线视场。由摄像机成像器件靶面的成像画幅宽高比,可确定竖直方向的线视场。 

  为了解决背景技术中存在的上述问题,西安光机所检测中心李坤、陈永权、赵建科等发明了一种可提高测试精度的摄像机视场标定方法和装置。它的优点是:(1)通过测定摄像机不同摄像距离下地水平视场及不同摄像距离间的间距,避免了由于摄像机节点位置定位不准而带来的误差,提高了测试的精度和重复性;(2)利用摄像机在不同摄像距离下,成像关系的相似性,采用靶板、平移台可进行摄像机视场的测量,经济性更好;(3)与传统的单一成像距离下的线视场测定方法相比,通过调整摄像机的姿态,使得不同成像距离下,目标靶板中心成像于摄像机拍摄的图像中心,即使得摄像机的移动方向沿着视轴方向,增加了测试的可操作性,同时也提高了测试精度。

  该装置结构设计简单,容易实现,并于近期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科技与管理部 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