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空间科学先导专项(二期)正式启动,西光所参与其中多个项目的研制

    74日,中国科学院在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宣布“空间科学(二期)”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正式启动。在空间科学(二期)先导专项中,西安光机所与院内多家单位联合参与研制其中多个项目,分别是先进天基太阳天文台(ASO-S)和爱因斯坦探针(EP)两颗科学卫星、增强型X射线时变与偏振空间天文台(eXTP)重大背景型号项目等。 

  中国科学院“空间科学(二期)”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主要瞄准宇宙和生命起源与演化、太阳系与人类的关系两大科学前沿,计划在五年内研制发射4颗空间科学卫星。 

  ASO-S科学卫星是中国科学院空间科学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中第二批确定的科学实验卫星之一,计划在2021年前后发射的太阳峰年探测卫星。它将同时观测太阳全日面矢量磁场和太阳上两类最剧烈的爆发想象——耀斑爆发和日冕物质抛射,研究太阳耀斑爆发和日冕物质抛射与太阳磁场之间的因果关系,在认识太阳活动物理本质的同时,也期望为人类避免空间灾害性天气服务。 

  我所与长春光机所、国家天文台和紫金山天文台联合研制ASO-S科学卫星上搭载的三台载荷,分别是全日面矢量磁像仪(FMG)、莱曼阿尔法太阳望远镜(LST)和太阳硬X射线成像仪(HXI),其中我所空间室参与LST研制,深空室参与FMGHXI两个载荷的研制。 

  爱因斯坦探针(EP)是国际最高灵敏度的宽视场软X射线监视器,将致力于发现宇宙中的X射线暂现和剧变天体,监测已知天体的活动性,探究这些天体和现象的性质及相关物理过程。其中我所光电子学室与国家天文台、高能物理所联合研制EP卫星有效载荷窄视场后随X射线望远镜(FXT),可在第一时间对发现的暴发源进行深度后随观测。  

  eXTP是硬X射线调制望远镜(HXMT)卫星的后续项目,是一个研究黑洞、中子星的旗舰级空间天文台,能够对天体辐射出的X射线的时变和偏振进行测量,精细研究极端条件下的基本物理规律。其主要科学目标可概括为:一奇二星三极端,一奇指的是黑洞,二星指的是中子星和夸克星,三极端指的是极端引力、密度和磁场。具体来说就是通过观测黑洞奇点附近物质和辐射的行为以及中子星附近的真空涨落的行为,同时观测这些中子星是否实际是夸克星,来深入理解三极端条件下的物理规律,也就是把这些天体作为宇宙的物理实验室开展在地球上无法实施的物理研究。其中我所光电子学室与高能物理所、哈尔滨工业大学联合研制搭载的能谱测量X射线聚焦望远镜阵列(SFA)。eXTP项目是由中国发起并领导的,主要由欧洲包括意大利、德国、瑞士、西班牙、法国、丹麦、捷克、波兰、荷兰等20多个空间天文发达国家与地区的100多个研究院所参与,或为有史以来中国发起并领导的、由最多发达国家和地区做出实质性贡献的大型国际合作空间科学研究项目。预期十四五期间在国际重大科技计划/工程的支持下完成研制并于2025年左右发射升空。 (科技与管理部  供稿)

先进天基太阳天文台(ASO-S)

 

爱因斯坦探针(EP)

 

eXTP示意图

 

eXTP卫星载荷简图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