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光机所激光熔覆技术助力传统产业升级增效

  日前,陕煤化集团铜川欣盛煤机引进西安光机所创业团队必盛激光研发设计的激光熔覆技术设备,累计投资1700余万建成的产线正式投入生产使用。该项技术和设备未来将广泛应用于该集团公司的设备及其零部件的制造与再制造领域,最大限度地实现陕西省煤炭行业的产能升级和节能环保。 

  据了解,激光熔覆是一种新的表面改性技术,它通过在基材表面添加耐磨、耐高温、耐腐蚀的熔覆材料(如合金粉末),并利用高能密度的激光束使之与基材表面薄层一起熔凝的方法,在基层表面形成与其为冶金结合的熔覆层。该技术是激光加工系统应用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广泛应用于机械制造与维修、汽车制造、纺织机械、航海与航天和石油化工等行业。 

  在传统工业制造领域,功能性电镀技术是最有效的防腐工艺,但电镀也是高污染的三大行业之一,尤其是对人体健康、空气、水质和土壤具有极大的破坏性。近年以来,随着大功率激光器的发展,激光熔覆技术诞生,逐渐被各界一致验证为是最能替代电镀的加工工艺,同时也是国际间竞争较为激烈的行业。2013年,在西安光机所科技成果产业化的大背景下,由光子制造系统与应用研究中心副主任王晓彪带头,设计开发出了国内首台熔覆用半导体激光器,通过多年发展积累和技术升级迭代,该项技术设备已经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竞争力。 

  铜川欣盛煤机公司技术负责人刘剑评价说,西光所必盛激光的激光熔覆技术,其加工设备使用高功率密度的激光,将合金粉末熔覆于被加工件表面,形成冶金结构的熔覆层,使用寿命较原来提升了3-5倍,而且低碳环保,零排放,真正地解决了传统镀铬技术结合强度低、易腐蚀和脱落,以及在电镀生产过程中引起的严重环境污染问题。 

  铜川欣盛煤机公司经理常忠甫介绍说,激光熔覆这项绿色制造的技术革新,市场前景广阔,具有很好的发展潜力,不仅能够满足自用,还可对外开拓市场,满足客户高端化定制需求,最大年产值预算可达4000万元。铜川欣盛煤机公司二期拟再投入4台激光熔覆设备,用以扩大生产规模,满足市场需求,持续助推企业实现创新稳步发展。 (产业处  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