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光机所代表团参加第32届国际高速成像和光子学会议

王兴获最佳张贴报告奖

  2018年月10月8日至12日,第32届国际高速成像和光子学会议(32nd International Congress on High-Speed Imaging and Photonics)在荷兰恩斯赫德市特温特大学成功召开。来自美国、加拿大、英国、德国、法国、荷兰、中国等17个国家的100多位专家学者和展商出席了会议,其中中国共有4家单位12位代表。我所姚保利研究员、田进寿研究员等5人组成代表团参加了此次会议。

  高速成像和光子学是研究物质世界瞬间变化过程和高速运动物体特性的一门既传统而又充满活力的学科,是光学领域的一个重要分支。国际上自1952年起每隔两年举办一次国际高速摄影和光子学会议,该会议自2008年第28届起更名为高速成像和光子学会议。西安光机所在该领域具有较高的学术地位,曾在西安成功承办过第18届和第27届会议。我所龚祖同院士、赵卫研究员、姚保利研究员曾先后获得高速成像奖。

  本次会议历时五天,研讨涉及高速成像传感器、相机和成像系统,超快光源,高速X射线、红外、微波和中子成像,等离子体高速成像诊断,高速图像传感和处理,高压冲击波压缩,流体可视化,冲击波,实验力学,喷射和燃烧,气泡和液滴,材料处理高速物理和化学,全息高速成像,高速生物医学成像应用等议题和范围。会议共有121个报告,其中大会报告3个,主题报告8个,邀请报告30个,口头报告60个,张贴报告20个,分两个分会场同时进行。我所王兴副研究员作了题为“The development of high performance streak cameras and their applications”的口头报告,陈萍助理研究员作了题为“Improvement of microchannel plate for high-speed photon-counting imaging”的口头报告,强鹏飞助理研究员做了题为“Ray tracing and preliminary optical design for eXTP Wolter telescope mirror”的口头报告,受到参会人员的广泛关注。

  本次大会共设立了三个奖项。经专家提名和评审,日本东京大学的Keisuke Goda教授因开发高速成像技术在生物医学领域的应用而荣获“NAC高速成像奖”。由Photron公司赞助的“慢镜头视频奖”收到了近40个作品,经评选,最终授予了中国西安交通大学和德国的两位摄影者。我所王兴副研究员的张贴报告“High resolution electron bombarded complementary metal oxide semiconductor sensor for ultraviolet detection”,经会议专家评审,荣获由Specialized Imaging公司赞助的“最佳张贴报告奖”(共3名)。我所姚保利研究员参加了“NAC高速成像奖”和“慢镜头视频奖”的评审。

  会议期间,按照惯例召开了国际会议顾问委员会(CAB)会议和国际科学顾问委员会(ISAB)会议,讨论下两届会议承办单位和国家,姚保利研究员参加了两次会议,并提议中国承办第34届会议。在11日的颁奖晚会上,美国中佛罗里达大学Martin Richardson教授作为下一届会议的东道主宣布2020年“第33届国际高速成像和光子学会议”在美国召开。

  经过五天广泛和深入的交流,会议于10月12日上午圆满结束。通过本次会议,我所参会人员向国际同行展示了西安光机所在变像管高速摄影和瞬态光学领域的最新成果,进一步增强了西安光机所在该领域的国际影响力,同时也与世界各国研究机构切磋交流,增进对高速成像领域国际最新前沿动态的了解,提高我所在此领域内的技术水平,促进西安光机所未来在瞬态光学和超快诊断等领域的进一步发展。(条纹中心  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