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基于多参量调控的飞秒激光超精细微圆孔制造装备研发及应用”项目启动会成功召开

  1026日,西安光机所参研的2018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增材制造与激光制造重点专项--“基于多参量调控的飞秒激光超精细微圆孔制造装备研发及应用项目启动会在西安成功召开。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陕西省科技厅、西安高新区管委会、项目责任专家、项目专家组、用户委员会、参研单位代表等共4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项目启动会现场 

  西安光机所副所长谢小平主持会议,所长赵卫作为项目负责人对参会的各位领导、专家及相关人员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感谢。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陈智立处长对项目背景、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管理流程及有关管理措施作了介绍,强调项目承担单位是科研项目实施和资金管理使用的责任主体,中科微精作为项目牵头单位要切实做好项目组织实施、内部管理等各项工作。 

  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陈智立处长发言 

  西安光机所杨小君研究员代表项目组详细介绍了项目主要研究内容、任务分解及具体实施计划。中科微精朱建海经理对项目及专项资金管理制度进行了介绍。会上还举行了项目专家组及用户委员会成员的聘任仪式。  

  项目专家组聘任仪式 

  会后,参会专家参观了西安光机所光子制造研究中心科技成果展厅,杨小君介绍了团队在装备研发、关键技术突破、成果应用情况等方面的情况,各位专家对我所在超快激光极端制造方面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 

  与会领导及专家参观光子制造研究中心科技成果展厅 

  “基于多参量调控的飞秒激光超精细微圆孔制造装备研发及应用”项目是由我所产业化公司西安中科微精光子制造科技有限公司牵头,联合中国第一汽车集团、中航发商发制造、中国航空制造技术研究院、武汉华工激光、温州大学等单位,针对汽车、航空领域关键部件对超精细微圆孔制造的迫切需求,解决目前喷油嘴加工过程中表面质量差、喷孔精度加工不一致等难题。我所作为参研单位,承担着项目关键技术突破的重要任务。 

  本项目的实施将加快推进超精细高效率制孔装备国产化进程并实现应用,推动汽车柴油发动机高压共轨系统向更高压力、更高燃烧效率发展,大幅减少尾气排放对空气带来的污染;同时解决航空发动机燃烧室温度不均恒难题,有效提升发动机热端零部件寿命,对我国汽车、航空领域设计及制造提供关键制造技术支撑。 (光子制造研究中心  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