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光机所成功举办首届陕西省研究生光学与光电子学术论坛

  1117日至18日,由西安光机所主办的首届陕西省研究生光学与光电子学术论坛在西安长征国际酒店成功举办,本届论坛由我所OSA/SPIE学生分会、院青促会西安光机所小组承办,中国光学工程学会、中国光学学会高速摄影和光子学专业委员会、陕西省物理学会、光子学报杂志社、西安市激光红外学会、西安电子科技大学OSA学生分会、西安电子科技大学SPIE学生分会协办。论坛主题包括纳米光子学与材料、激光器与非线性光学、光学生物传感技术、光学成像和显示技术、光通信和光网络技术和光学设计与光学精密检测技术。共吸引来自南京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天津大学、南开大学、兰州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西北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安理工大学、西安邮电大学等众多院校的200余名师生参加。 

  论坛由西安光机所姚保利研究员主持,西安光机所副所长胡炳樑出席并致开幕词。论坛首日,特邀《Optics Letters》主编,美国罗切斯特大学张希成教授做开题演讲,分享关于太赫兹技术的产生过程及最新进展,张教授还结合自身科研经历和科学发现,启发和激励研究生群体多思考、勤动手、敢创新;随后由SPIE Visiting Lecturer 岳洋博士、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邵晓鹏教授、西安光机所姚保利研究员、西安交通大学张淳民教授、西北大学徐新龙教授等专家学者,立足于学生发展及社会需求,结合自己的研究方向为参会人员作精彩学术报告。 

  论坛第二日举行分会报告及海报展示,西安光机所曾健华研究员、魏儒义研究员、闫兴涛副研究员及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刘飞、吴宪云老师担任评委。期间,各院校青年学子就当前光电子学领域的最新进展、未来的发展和科研工作中的挑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最终24位报告人获得“最佳口头报告”,10位获“最佳海报展示奖”。 

  论坛期间,由我所OSA/SPIE学生分会倡议发起的陕西省研究生光电学术联盟正式成立,该联盟旨在为光电领域的省内高校研究生搭建一个交流、互动与合作的平台,促进省内高校研究生间的学术交流,营造求真、务实的学术气氛。理事单位包括西安交大、西工大、西电、西大、陕师大等5家研究生学术组织,我所OSA/SPIE学生分会任首届理事长单位。 

  本届论坛旨在为光学领域青年学子搭建学术交流的平台,帮助研究生开阔视野,激发科研热情,增强创新意识,提高创新能力和学术交流能力,进一步了解光电子技术前沿动态,此次论坛的成功举办,为我所与省内高校的教育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对进一步促进光学学科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研究生部  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