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空间激光通信与组网技术学术研讨会”在西安成功举办

  20181124-26日,由中国工程院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部、中国光学工程学会主办,西安光机所主要承办,哈尔滨工业大学空间光通信技术研究中心、华中科技大学联办的第五届空间激光通信与组网技术学术研讨会在西安悦豪酒店成功举办。会议吸引了长春理工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大学、空军工程大学、中电科集团第五十四研究所、中电科集团第二十七研究所、中国科学院上海光机所、中国科学院安徽光机所、中国科学院光电技术研究所、北京空间机电研究所、中国信息通信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卫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九天微星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国内30余家相关领域著名高校及科研机构的近200名专家参加。吕跃广院士、于全院士、 姚建铨院士、姜会林院士担任此次大会主席,西安光机所赵卫研究员、谢小平研究员担任大会共主席。 

  25日上午830,学术研讨会开幕,西安光机所副所长谢小平主持。开幕式上,姜会林院士围绕激光通信技术发展和空间组网的构建在我国经济发展与国力提升过程中的重要地位作了精彩致辞。西安光机所副所长胡炳樑致辞,他对莅临此次大会的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并预祝大会圆满成功,同时表达了希望此次会议为中国空天地海一体化构建提供支持的美好祝愿。 

  会议期间共设立二十四个大会报告,从空间激光通信与组网技术的总体规划、顶层设计到关键技术、核心器件以及工程进展、试验分析等方面进行了全方位的论述与探讨。姜会林院士作了题为《空间激光通信技术与组网研究》的报告,报告详述了空间激光通信速率高、通信容量大、抗干扰能力强、抗截获能力强等优点;概括了激光通信技术近年来突破的12项关键技术,论述了空间组网技术当前的需求以及未来的发展态势。中国信息通信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陈山枝提出了5G时代的愿景与面临的挑战,详述了5G的国际化标准和当前我国产业化的进展。西安光机所谢小平研究员分析了水下无线光通信研究现状并展望了水下光通信未来发展趋势。中国卫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科技委副主任沈永言介绍了当前卫星通信与地面通信融合现状并预测了未来卫星通信的发展方向。北京九天微星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谢涛在大会分享了物联网星座及航天商业化探索的解决方案。中电科集团第五十四研究所副总工程师孙晨华、南京航星通信技术有限公司技术总监汪逸群、北京邮电大学伍剑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刘德明教授、空军工程大学赵尚弘教授等行业权威专家围绕我国空间激光通信与组网技术作大会报告。各位专家精彩的报告赢得了全场多次热烈的掌声,吸引着大家认真聆听与积极思考。  

  本研讨会旨在汇聚从事空间光通信的专业人员开展学术交流,为科研工作者提供一个展示前瞻性观点,探讨关键技术的平台。此次大会的成功举办,将对我国激光通信技术发展和空间组网的构建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科技与管理部  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