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产学研工作再创佳绩 “瓢虫”系列7颗卫星顺利升空

    20181271212分,由西安光机所投资孵化企业九天微星运营管理的“瓢虫系列”卫星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升空。该“瓢虫系列”搭载长征二号丁火箭,由7颗小卫星组成,主星“瓢虫一号”为百公斤级卫星,另外3颗是6U立方星、3颗是3U立方星。完成在轨测试后,瓢虫系列将在野生动物保护、野外应急救援、车辆船舶监测、物流追溯等领域,开展卫星物联网系统级验证。 

  作为“瓢虫系列”的主星,“瓢虫一号”由我所发起成立并控股的商业航天平台公司——中科天塔和九天微星联合开发和运营。其实现星光闪烁、太空自拍和VR功能的核心载荷则依托我所在航天领域深厚的技术积累及学科优势,全部由曾承担“神舟八号”和“天宫一号”等国家重要航天任务的飞行器光学成像与测量技术研究室负责研制,该研究室将其在国家任务中积累的技术经验成功应用到了商业航天领域,为我所在空间学科未来的发展布局以及商业航天的推广应用进行了有益的探索。 

  作为“瓢虫一号”的联合研制和运营单位,中科天塔是我所国有控股的商业航天平台公司,致力于打造研究所国有航天平台资源与民营创业团队优势互补,和谐共生的良好商业航天创业生态,探索将国有院所深厚的技术积淀、丰富的人才储备和雄厚的设施装备优势,与民营商业航天企业在开拓市场、终端应用等方面灵活高效、市场化、低成本的优势深度融合,共同发展,形成合力,提升我国商业航天参与国际竞争的实力。在商业航天领域,我所深化“商业航天生态圈”布局思路,目前已投资孵化了九天微星、宇航智科、微纳星空、赛思电子、天擎航天等商业航天硬科技企业,以市场和商业化为引导,搭建了“卫星研制、发射、运营、测运控” 等为一体的航天产业生态。 

    “瓢虫”系列卫星的成功发射,为未来物联网星座组网等项目奠定了良好基础。按照规划,由中科天塔和九天微星合作的低轨物联网星座首发 一箭四星项目目前也正在紧密有序地推进中。该四颗星物联网星还将首次搭载由我所瞬态室、光电测控室、月球与深空探测室等共同参与研发的天基激光通信系统,为我所空间激光技术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演示验证机会,进而助推了我所空间学科的发展。 

    “瓢虫系列”卫星的成功发射,是我所在产学研工作上的又一创新成果,是我所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积极践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创新科研体制机制改革,探索国有院所和民营企业深度融合的又一成功案例。截止目前,西安光机所累计已投资孵化企业252家,获得下一轮融资企业87家,超过90家企业估值过亿。(产业处  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