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光机所科研人员出版阿秒脉冲测量技术专著

  近日,西安光机所王超博士编著完成的《电子飞行时间及关联应用》由科学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 

  阿秒科学是瞬态光学与超快诊断学科研究的最前沿。阿秒是极其微小的时间单位,1阿秒=10-18秒。2001年,奥地利科学家Ferenc Krausz首次实现了阿秒光脉冲的产生和测量,宣告超快光学进入了实时捕捉原子尺度下电子运动的新时代——阿秒时代。以阿秒脉冲新型光源为核心探测具的光波电子技术,可实时研究电子运动及电子关联机制(物理、化学和生物现象的共同微观基础),被认为将引发二十一世纪的“阿秒科技革命”:引发窥探更基础、更微观物质世界的“视觉革命”,再次更新人类对自然界的认识深度和广度,推动诸多颠覆性技术的迸发。目前,德国、美国、日本都将阿秒脉冲技术列入战略优先技术,多国政府与组织都在谋划建设阿秒重大科技设施。西安光机所是瞬态光学及超快诊断领域国内外著名的专业研究机构,目前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中国科学院国际创新团队等项目资助下,至今已成功产生阿秒超连续谱,并实现了阿秒脉冲序列的测量(222 as) 

  专著《电子飞行时间及关联应用》以电子运动时间(包括产生时间、飞行时间和复合时间等)为总纲,围绕讨论基于脉冲电子束时间-空间调控的相关应用技术,涵盖飞行时间电子能谱技术、互相关条纹相机技术、强场原子隧穿高次谐波产生及阿秒条纹相机技术、电子脉冲时间/空间整形技术。电子能谱探测技术是原子分子物理学、表面科学等领域研究的关键技术,更是当前阿秒物理诊断领域的“指纹技术”,该专著介绍了单向式能谱探测技术、双模式折射型能谱技术、探针型电子能谱探测技术以及磁瓶型飞行时间电子能谱探测技术,重点分析了用于下一代单原子单位时间24as孤立阿秒脉冲诊断应用的极限绝热磁瓶型电子能谱技术。该专著以时间分辨率为主线,梳理了互相关条纹相机技术的发展脉络,从变像管条纹相机、全光固态条纹相机直至双色场电离阿秒条纹相机,旨在使读者在清晰把握高时空分辨技术发展脉络的同时,能够透析其各阶段之间在科学内涵及精髓上的传承以及超越。该专著是我所阿秒物理诊断学科规划与建设的重要内容,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重大项目、留学人员科技活动择优资助项目等研究课题的资助。 

  王超博士的主要研究方向是高时空分辨光电探测、功能超材料。其主要研究经历包括:2008年—2010年在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资助下,至美国堪萨斯州大学物理系开展阿秒光物理合作研究;2014年—2015年在中国科学院公派留学青年访问学者项目资助下,至韩国浦项工科大学马克斯普朗克阿秒科学中心开展访问研究,参与了强场阿秒光物理束线的建设和部分性能升级工作。至今,他先后承担/参与了研究所阿秒物理诊断学科规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重大项目、留学人员择优资助项目等研究课题,至今已出版专著、译著3(含合作,中、英文专著各1部,中文译著1),申请专利3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空间微光室、瞬态室  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