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嫦娥”试传月球照片

2007年11月22日 11:22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首颗探月卫星“嫦娥一号”拍摄的月球图片昨天往地球试传。昨天上午,记者从北京飞控中心了解到,“嫦娥一号”拍摄的月球图片将于本月26日前后正式对外发布,从昨天开始,飞控中心已经开始对图片的拍摄过程、传输过程进行测试工作。
   据悉,一批CCD立体相机拍摄的月球照片昨天下午已经传回飞控中心。有关专家将根据图片的质量对仪器进行调试,以保证最终发布的照片的清晰度和准确度。


来自国家航天局的最新消息说,嫦娥一号卫星工作正常,状态良好,
星地之间数据传输畅通。

   完成拍摄月球图片任务的是“嫦娥一号”携带的CCD立体相机。该相机由陕西省西安市的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制造。
   据该研究所专家介绍,由于月球表面坎坷不平,普通相机所拍摄到的平面图像不能获得立体影像数据,因此需要使用立体相机。CCD立体相机用一台相机取代三台相机的功能,可实现拍摄物的三维立体成像。立体相机固定在卫星上不能自由转动。卫星在飞行时,CCD立体相机沿飞行方向对月表目标进行推扫,可以得到月表目标三个不同角度的图像。

嫦娥一号正不断试传照片 传回图片将压缩加密

2007年11月23日 04:10   新京报

   本报讯(记者鲍颖)北京飞控中心昨日确认,“嫦娥”传回的首张月球照片将首选26日对外发布。
   权威人士昨日透露,目前“嫦娥一号”正在不断地试传照片,预计在26日左右正式公布。为保证最终发布照片的清晰度和准确度,有关专家正根据照片质量对仪器进行调试。
   据专家介绍,对“嫦娥”传回的图片,会进行压缩和加密,图片接收和处理的中心为中科院国家天文台。月球传回的数据将被复制成两份,一份直接放入数据管理分系统进行储存,另外一份在运行管理分系统的调度下,送到数据处理中心进行处理。
   卫星携带的CCD相机,随“嫦娥一号”飞行过程中,将连续拍摄月球表面,形成一条15厘米宽的胶片,这条胶片能够反映月表60公里宽的条带。根据卫星的工作轨道和月球的自传周期,CCD立体相机在一个月内可对全月球表面覆盖一遍。
   根据国家航天局发言人李国平的介绍,到2008年1月中旬,“嫦娥一号”上所有对月探测仪器将覆盖全月完成一轮探测。(综合处转发)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