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娥一号有效载荷干涉成像光谱仪运行正常

   据中国科学院空间科学与应用研究中心消息,我国嫦娥一号探月工程在圆满取得第一幅月面图片这一重大成果后,从11月26日晚开始,卫星上所有科学探测载荷先后陆续开机,截至目前各载荷运行正常,其中由我所研制的干涉成像光谱仪已传输了清晰的快视图像和干涉条纹。嫦娥一号卫星有效载荷吴季总指挥在接受中央电视台记者采访时指出,从所有设备开机状态来看,不但工程参数非常好,和地面的测试数据完全一致,而且科学数据都已经下传。


我所研制的干涉成像光谱仪

   我所研制的干涉成像光谱仪将在此次探月工程中对月表的主要矿物的含量与分布进行探测分析,并确定月球表面主要岩石的分布情况。(综合处提供)

 

 

   相关科普资料

月球表面的岩石

   我们在地球上看到的月亮表面,有明有暗,暗的区域是月海,而月面上明亮的部分是月陆。月陆也被称为月球高地,如果你降落的在月陆区域,你将看到那里峰峦起伏,山脉横贯。月陆是月球上最古老的地理单元,形成年龄比地球最古老的岩石(约38亿年)和月海玄武岩(31亿~39亿年)都要老,达42亿~43亿年。
   月陆地区有大量的山脉,虽然月球比地球小得多,但月球表面的最大起伏可达16千米(地球最高处和最低处相差约20千米)。月球山脉主要分布在月球的正面和背面月海的边缘,最大的山脉叫亚平宁山,长6400千米,许多山峰高达4000多米;最高的山位于月球南极附近的莱布尼茨山,高达6100米,几乎可与地球上的喜马拉雅山比肩。月球上的山脉大多数以地球上山脉的名字命名,如亚平宁山脉、高加索山脉、阿尔卑斯山脉等。 
   月陆表面是由结晶岩石组成的,主要的岩石类型有斜长石和富含镁的结晶岩套,另外有一种很有经济价值的岩石,其主要成分为钾(K)、稀土元素(PEE)和磷(P),科学家称之为克里普岩。
   斜长岩由95%的钙长石及少量的辉石、橄榄石组成。富镁的结晶岩套包括苏长岩、橄长岩、纯橄岩、尖晶石橄长岩和辉长斜长岩等,由斜长石、橄榄石、辉石、尖晶石等矿物组成。克里普岩最早是在阿波罗12号飞船采集的月壤样品的浅色细粉末中发现的,后来发现在月陆上分布很广泛,是岩浆分异或残余熔浆结晶形成的富含挥发组分元素的岩石,形成方式与地球上的花岗岩相似,因此也被称为“月球上的花岗岩”。


左图:阿波罗12号飞船采集的月海玄武岩样品,样品重58克。
右图:月球苏长岩样品,样品重73克。

   由于陨石的猛烈撞击,60%以上的月陆岩石都因撞击破碎,部分熔融而胶结成为角砾岩。角砾岩的岩石类型、矿物组分和化学成分极不均匀。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