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组织离休职工参观浐灞生态区

   在迎接建国60周年之际,为使我所离休职工切身感受到近年来地区建设的巨大变化, 911日,我所组织部分离休干部和建国前老工人,对我市浐灞生态区进行参观游览。
  
浐灞生态区位于西安城区东部,北到渭河,南到绕城高速,包括浐灞河两河四岸的南北向带状区域,规划总面积129平方公里,其中集中治理区89平方公里,曾被列入西安市重点发展的四区一基地之一,距离市中心8公里。浐灞生态区的远景是建设西安的第三代新城,集产业、居住、生态、文化四位一体的城市型的生态区、生态化的新市区”。

   刚进入浐灞生态区,宽阔笔直的道路两旁,满眼尽是绿树成排,道路中间的绿化隔离带,是青草绿绿,绿草之间,花草园艺,小小大大,参差不一,道路两侧,各建筑物隐埋于一片片绿荫丛中。行驶在其中,从车窗往外,瞥见那向后延伸的草,逝去的花,远离的树,忽高忽低,犹如游置身于一首优美的音乐之中,眼里皆为流畅、跳动的音符,心旷神怡。
  
不一会,车已行驶到灞河2号大桥,它是一座横跨灞河的斜拉索大桥,也是国内第一座独塔斜拉索大桥,是浐灞大道上的标志性建筑物。大桥东起广运潭风景区,西接浐灞半岛。全桥总长484.66m,桥宽29.80m。大桥东跨为钢混组合斜拉桥,梁体呈半漂浮体系。该大桥的建成基本解决了我市城北浐灞河两岸的交通问题,对发展浐灞河两岸经济具有长远的推动作用,也为古城添加了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那白色的桥是一弯纯色的虹,飘浮在雾濛濛的天空,隐没不定,别有一番意境,也有着“谁持彩练当空舞”的遐想,大家纷纷举起手中的相机,透过车窗,将这雄伟、独树一帜的斜拉桥记录珍藏。
  
今天浐灞的名气越来越大,广为人知。今年,第二届“中国杯”插花花艺大赛在浐灞生态区举行,这是继2007F1世界摩托艇锦标赛之后,浐灞举办的又一项令人瞩目的顶级赛事。当一项又一项重大活动圆满落幕的时候,每位西安人又翘首期待2011年在浐灞盛装绽放的“世界园艺博览会”。
  
谁能想到,曾经的浐灞,生态功能严重弱化,长期的无序发展及多头管理,导致浐灞河城市段成为城市建设的盲区,也成为城市垃圾的堆放地。浐河东西两岸的纺织城和军工城地区的生产和生活污水直排灞河,灞河在城市段有多处排污口,水质污染十分严重。上世纪90年代以后,浐河地表水常年黑臭,水质维持在劣五类,周围群众深受其害。谁又能想到, 5年来,浐灞生态区投入50多亿元,因地制宜,将采沙形成的沙坑进行整形,取坑为湖、取陆做洲,引灞河之水注之,遂湖中有岛、岛洲相连,洲内有潭、积潭成渊。短短5年,浐灞实现了从“生态重灾区”到“第三代新城”的“绿色崛起”,并迅速被世界认知。现在,浐灞生态区已经形成了2011年世界园艺博览会、浐灞金融商务区、欧亚贸易区、浐灞生态湿地4大区域,成为西安最具活力的生态宜居地和投资区域。

   顺桥而过到达灞河的北面,大家嚷着下车步行,亲近这自然美景。沿着河堤,草木丛,可谓“树木丛生,百草丰茂”。道路两旁的十年柳树,柳枝垂地,花草树木连绵无际,彰显园艺、管理人员多年辛勤栽植的结果。大家来到堤边的观景台,见观景台靠水旁,几对拍婚纱照的男女青年,正向摄影师展示着最美的造型,此时女子的婚纱服,在风中舞动着,恰似“风吹仙袂飘飘举,犹似《霓裳羽衣》舞。”举目远望,映入眼帘的是那水天一色、波光粼粼、水鸟飞翔、浩如江海的灞河水面。水内为湖,湖中有,一块一块的,那水中小块的陆地,已然生出了一些野草或小树,或疏密有度或稀稀拉拉,绿意盎然,微风过处,左晃右荡,前摇后摆,湖面漾起小小涟漪。树上,草丛,偶然可寻见飞禽,从彼渚飞向渚,自由自在,好不欢快。那沙渚,不胜碧玉,也觉布局合理,好似老天爷自然洒落的遗物。因雾气较浓,湖面上罩着一层薄薄的云,湖对面隐约可见已建好的楼房或正在施工的楼房,是否预示着这里的明天,会更加美好、辉煌。

   当老同志还陶醉在这“天人合一”的美景之时,天空飘起了零零细雨,而且有渐渐加大之势,人们才恋恋不舍地上车准备离去。
  
通过此次参观游览,使老同志们亲身体验了西安近年来翻天覆地的变化,从中也见证了祖国60年来的变迁,国家的昌盛。(离退办 提供)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