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举办冬季消防安全知识讲座

  冬季是火灾事故频发的高峰期,为切实强化我所职工安全意识,增长防范火灾事故常识,提升应对火灾技能,保障科研生产安全环境,20131122日下午,我所“冬季消防安全知识培训讲座”在报告厅进行,西安市公安消防支队高级讲师赵春军应邀为全所职工讲授消防安全知识,会议由综合处张岗峰处长主持。 

  赵春军从普及消防法律法规、日常防范火灾常识、基本逃生技能等几个方面入手开展讲座,并重点讲授了如何提高消防安全“四个能力”——提高检查消除火灾隐患能力、提高组织扑救初起火灾能力、提高组织人员疏散逃生能力、提高消防宣传教育培训能力。赵春军通过大量真实生动的案例,使大家基本掌握了如何排查隐患、如何初期灭火、如何逃生自救等技能。 

  授课过程中,教官通过诙谐幽默的语言、轻松灵活的讲课方式与广大职工积极沟通、互动提问,大家纷纷踊跃回答,授课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进行。 

  为使培训收到实效,赵春军还现场示范了消防干粉灭火器、二氧化碳灭火器的正确使用法以及消防水龙带的使用方法及技巧,并强调了使用注意事项。 

  科学地应对火灾是我们每个人都要掌握的能力。今年11月是全国第23个消防安全月,我所围绕“认识火灾、学会逃生”,通过开展逃生演练,培训报告等活动,使全所职工及研究生掌握了火灾防范与应对技能,安全无小事,我所今后还将开展类似的活动以进一步提高广大职工的安全意识,增强突发事件应对能力,保障科研生产环境。 

  (综合处提供)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