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级研究生开展“追溯抗战史,共逐中国梦”主题党日活动

  由西安光机所2014级研究生组织的“追溯抗战史,共逐中国梦主题党日活动于1025日在京如期举行。在班委半个月来的精心策划与安排下,同学们参观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游历了卢沟桥,接受了一次思想和认识的洗礼,让爱国、报国的理想和信念更加深入人心。国科大材料学院班主任也到场参加了此次活动。 

  25日清晨,西安光机所59名研究生乘坐大巴车奔赴位于丰台区宛平城内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展示了中华民族的抗战历程。展览以历史图片和实物为主,辅以景观、油画、雕塑、幻影成像、影视片等展示手段,突出表现了中国共产党倡导和建立民族统一战线的历程。并以国共合作为基础,展现了全国各族人民共同抵抗日本帝国主义侵华的历史。同时深刻揭露了日本侵略者在侵华战争中所犯下的滔天罪行。 

  在参观过程中,中国人民艰苦卓绝的抗日历程和中华民族历经磨难,不屈不挠的抗日斗争精神,震撼着在场每一位研究生,同学们对抗战英烈深切的缅怀和景仰之情溢于言表。同时,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争中的中流砥柱,以及中华民族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付出的巨大民族牺牲和做出的重要贡献,无不激发同学们对祖国的无限崇敬与热爱之情。 

  参观结束后,一路肃穆,同学们徒步来到卢沟桥遗址。站在桥头举目远眺,两列形态各异的小狮子分居两侧,雕刻者精湛技艺浑然展现与眼前。虽然石雕大都是修葺过的,但残损的痕迹仍然依稀可辨。残破的石雕不禁惹人心疼,这是七七事变打响的地方,无数抗战英雄的鲜血曾经染红过这里。我们深知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毕竟它是烈士们用苦难和生命换来的! 

  怀着对烈士们的深深缅怀和深切的爱国情怀,此次党日活动宣告结束。随后,同学们乘坐大巴车安全返回雁栖湖校区。 

  时至今日,当我们走在民族复兴的宏伟大道之时,我们应当铭记历史,勿忘国耻,把满腔爱国之情化为工作和学习的强大动力,在学习生活中应力争上游,努力扎实,积极进取,提高历史责任感;应当更加坚定地走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努力奋斗!(研究生部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