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退办组织举办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解读报告会

  1124日上午,离退办在思源苑报告厅组织离退休党员群众学习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特别邀请了西安市委党校教授、文化教研部主任、长期从事马列基本理论教学研究的王雪婴教授到会做专题辅导报告。近100位离退休职工参加了学习,离退办主任李广路主持报告会。 

  王雪婴在报告中从三个方面进行了系统阐述和深入解读。一是介绍了十八届四中全会的背景,二是解读了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的内容与新举措,三是强调了学习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应注意的几个问题。 

  王雪婴在介绍十八届四中全会的背景时指出,我们国家1978年即提出十六字方针“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十五大第一次提出“依法治国”的命题,十六大提升到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十七大进一步加以肯定,十八大提出“依法治国”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而且要建设、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制体系。她从人的问题、法制建设存在的问题等方面介绍了相关背景。 

  在解读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的内容与新举措时,王雪婴强调,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形成完备的法律规范体系、高效的法治实施体系、严密的法治监督体系、有力的法治保障系、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五大体系。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实现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在强调学习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应注意的几个问题时,王雪婴指出,一是要依靠一大批能够走在法治中国建设前列的带头人,来实现、来推动、来带领,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做表率。二是要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培养社会主义法治文化。三是要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改革的能力。四是贯彻落实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需要全社会各阶层带头遵守法制、带头依法办事。最后,她引用鲁迅先生的话说,“我们从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这就是中国的脊梁!”  

  王雪婴教授的整个报告图文并茂、旁征博引、数据权威,说理深入浅出、娓娓道来。与会的离退休老同志表示听完后获益匪浅,深受教育和鼓舞,也进一步坚定了推进法制建设的信心。   (离退办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