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光机所离退办开展“世界糖尿病日”主题宣传活动

  1114日是国际糖尿病联合会和世卫组织发起的“世界糖尿病日”,在世界糖尿病日即将到来之际,1113日上午,西安光机所离退办联合陕西省交通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友谊路园区离退休职工活动中心开展了以“科学控糖 快乐生活”为主题的宣传活动,冯秀荣主任医师作了“科学控糖 快乐生活”主题宣讲。200多人次离退休职工、家属及老年大学学员到场聆听讲座并参加诊疗咨询。 

  在宣讲中,冯秀荣主任医师首先向大家介绍了糖尿病流行病学的有关情况:根据世界卫生组织数据,截至目前全球已有超过4.2亿糖尿病患者,约2000万为1型糖尿病患者,绝大部分为2型糖尿病患者。糖尿病是第七大死亡原因,也是导致心脏病发作、中风、肾衰竭等并发症的主要原因。接着,冯主任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给大家介绍了什么是糖尿病,让大家知晓了糖尿病的概念、分型、症状与诊断。随后,她用临床实际病例给大家详细讲解了糖尿病治疗的五大原则,让现场的糖尿病患者了解了如何科学饮食、定期监测、规律运动、规范治疗、接受宣教等问题。 

  活动现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务人员现场发放宣传资料,为居民讲解糖尿病的预防以及血糖控制的重要性,为居民免费测量血糖、糖化血红蛋白、血压,对新发现的糖尿病患者进行登记,纳入社区慢性病规范化管理,鼓励糖尿病高危个体或患者接受定期的健康指导和健康体检。据统计,此次活动发放宣传资料100余份,化验检查200余人次,接受咨询50多人次,受到广大职工、家属的认同。同时,大家对糖尿病的诱发因素,糖尿病的危害以及如何预防糖尿病有了更全面认识,有效提高了自身和家人对糖尿病的预防意识。  

  世界糖尿病日主题宣讲活动旨在让更多人了解糖尿病的危害,改善生活中的不良行为,提高自身和家人的预防意识,控制和延缓糖尿病的发生。活动圆满达到了预期目的。(离退办  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