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光机所召开第五届学位评定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3月8日下午,西安光机所新一届(第五届)学位评定委员会举行第一次会议。会议由所党委副书记、副所长、第五届学位评定委员会主席马彩文主持,新当选的所学位评定委员会全体委员及研究生部负责人出席了会议。 

   马彩文在会上首先就第五届学位评定委员会的产生和改革情况做了说明,并对所新一届学位评定委员会各位委员逐一作了介绍。随后他在讲话中指出,所学位评定委员会的工作是开展高水平研究生教育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各位委员将肩负着特殊的责任和光荣的使命。在当前深入推进知识创新工程的新形势下,如何进一步搞好所内研究生的教育和培养工作,建立高质量的研究生教育和培养工作的长效保障机制,切实发挥好所级学位委员会及各分专业委员会的职能和作用,促进西安光机所研究生教育质量的不断提升是对所学位评定委员会和研究生部提出的一个长期的研究课题,我们要坚持不断进行探索和实践,努力做好这一工作。 

   会议还听取了研究生部主任张波关于所学位评定委员会具体职责所作的说明以及所内研究生招生和教育工作整体情况所作的介绍。与会委员在随后的讨论中结合研究所的实际,就所学位评定委员会下一步的工作提出了几点思路:一是结合所内的学科建设,修订和完善各专业培养方案,部分学科可走与高校联合培养博士生的路子;二是进一步修订学位条例和导师条例;三是对研究生论文答辩条件及发表文章和研究成果等管理更加明细化;四是进一步修订研究所各专业招生方向。 
   西安光机所第五届学位评定委员会下设光学与物理电子学学科专业委员会、光学工程学科专业委员会、信息与控制学科专业委员会(含通信与信息系统、信号与信息处理、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电子与通信工程、控制工程)。 (研究生部提供)

附件下载: